中美贸易择日再谈,第一阶段协议依旧重要 | 国际观察

马鑫 2020-08-21 22:12:03
在两国关系全面走低的今天,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是双方仍在进行合作的领域。第一阶段协议依旧至关重要。

下载报告全文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0日表示,中美双方已商定将于近日举行通话。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同日表态称,特朗普政府仍致力于与中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对该协议到目前为止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特别是中国购买美国商品。

中美择日再谈

此前,原定于8月15日举行的评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会议因日程安排问题推迟。根据中美两国2020年1月签署的协议,中方承诺在2017年的进口基础上,2020年、2021年增购2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和服务,并每6个月开会一次评估贸易协议执行情况。对于被取消的会议,有分析称,会议推迟给中方提供了更多时间可以加快购买美国商品,这将会减少双方在开会时的分歧。

实际上,中方一直在积极履行中美的第一阶段协议。今年4月,中美双边贸易额较3月份增长近43%,达到397亿美元。中国重新超越墨西哥和加拿大,成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近几周,中方加快了购买大豆和玉米等美国农产品的速度。但是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贸易下降,中国购买美国商品的进度明显滞后于协议承诺的金额。 

图1 中国购买美国商品进度(截至6月底)

微信图片_20200821215547.png

来源: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 

白宫经贸团队对中国兑现协议内容的表现表示满意。库德洛8月13日强调,和中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进展很顺利。他说:“我们与中国在其他事情上有很大的分歧,但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来说,我们是契合的。”美中贸易理事会进行的一次调查发现,将近90%的企业对美中贸易协议持正面的看法。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