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与拜登差距拉大,拜登稳操胜券?

马鑫 2020-10-19 13:52:16
距离11月3号的美国大选日期还有不到三周时间,特朗普民调持续落后。目前看,特朗普逆风翻盘的可能性不大,但拜登也并非稳操胜券。无论特朗普或拜登上台,美对华政策不会出现实质性变化,中国需要为今后中美关系可能走向做好准备。

下载报告全文

 

距离11月3日美国总统选举仅有17天的时间,共和党候选人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民主党候选人前美国副总统拜登间的较量完全白热化,双方都在抓紧时间制造话题批判对方,争取和团结支持者,以期实现最后的胜利。


一、特朗普民调仍大幅落后拜登


特朗普10月12日在佛罗里达州重启竞选活动。当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全国民调中持续领先谋求连任的特朗普,而且差距不断拉大。最新民调显示,拜登领先特朗普约10个百分点。受特朗普感染新冠病毒影响,10月15日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第二场辩论被取消。据悉,双方于15日均各自开展竞选活动。目前,特朗普与拜登只剩下10月22日的最后一场辩论。


在关键摇摆州,特朗普与拜登拜线下竞争异常激烈。自10月13日起,特朗普和拜登集中精力在两个被认为对赢得选举人团选举至关重要的摇摆州——佛罗里达和宾夕法尼亚州——进行竞选活动,以最大程度地调动可能投下决定性选票的选民的积极性。最新民调显示,拜登目前在这两个州都领先特朗普7个百分点。拜登在宾州领先的7个百分点高于一周前的5个百分点。从目前的主要民意调查结果来看,拜登在摇摆州占据优势。


二、特朗普逆风翻盘?


有分析指出,特朗普与拜登的支持率差距太大,想要“翻盘”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特朗普想要扭转当前局势的时间远远不够。特朗普在11月3日举行美国大选仅剩一个月的情况下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规定,特朗普花费了10天时间在家隔离。而原本是扭转颓势最佳途径的电视辩论也已经取消,目前,特朗普团队正在协商重新安排被取消的现场辩论。


另一方面,特朗普感染新冠肺炎侧面应证特朗普的抗疫措施不力。路透社和益普索公布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在特朗普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后,拜登的民调支持率领先特朗普10个百分点,领先优势扩大至一个月来最大。约65%受访者认为,如果特朗普更认真对待新冠病毒,他原本可以不被感染。


第三,特朗普民调落后太多,翻盘困难。当前,单独针对特朗普当选的“不支持率”已经超过50%;拜登在全国性民调中领先特朗普超过10%。拜登目前是美国20年来领先幅度最大的总统候选人。当时希拉里平均领先也就3%左右,始终没有超过过4%。在如此大幅度领先的情况下,特朗普翻盘的机率有些渺茫。加之有2016年出现的严重误差的前车之鉴,民调机构纷纷调整了民调进行的结构和流程,准确性将有所提高。


第四,拜登经济政策引发市场的更大兴趣。当前,如何刺激经济,促进就业率快速回升,参选人的经济政策对其胜选至关重要。与特朗普相比,拜登提出的经济复苏方案被认为是疫后经济快速回弹的有效方案。拜登承诺,若当选,将在其四年任期中追加3万亿美元的额外支出。除此之外,还要加上目前在国会遇阻的价值2万亿美元的疫情援助措施。虽然该援助措施在国会受阻已经长达数月,但仍然有机会最终得以通过。民主党如果此次赢得白宫和国会,将令该措施成案机会大增。


第五,未来17天拜登的支持率仍有增长的可能。当前一些摇摆州出现“极端讨厌特朗普”的选民,他们投票意愿极强,而且民主党在几个主要摇摆州的登记选民方面都比共和党人更具优势。反观特朗普的基本盘比较稳定,但在投票意愿出现下滑。过去的两周拜登的民调明显有所增长,共和党宣传了快一年的“瞌睡乔”因为电视辩论拜登的表现而被击破。破纪录的筹款金额让民主党有更大的财政优势,意味可在最后阶段霸占有利时段作竞选宣传。因此,在不到三周的时间内拜登的支持率还有增长的可能。


三、拜登稳操胜券?


尽管特朗普在全国和多数关键摇摆州落后于拜登,而且差距不断拉大。但有分析师认为,从股市目前释放出的信号来看,特朗普还有可能胜选。


一方面,股市表现可能帮助特朗普赢得连任。在11月3日大选前的三个月,标普500指数报3271点。10月13日该指数超过3500点,上涨7%。有研究显示,自1928年以来,每当标普500指数在总统大选前的三个月里上涨时,执政党获胜的几率为90%。因为股市上涨往往是对当前政策的认可,而这些政策满足了投资大众的需求。自上台以来,特朗普旗帜鲜明地站在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边。到2019年底美国的失业率降到了近40年来的新低3.5%,美国股市28次创历史新高,美国经济一片繁荣。此外,新一轮刺激方案有望在选举前最后关头敲定,因此,不能低估特朗普连任的可能性。


另外,特朗普兑现了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时的绝大多数竞选承诺。他开启贸易战,退出各种国际组织,要求盟国分担防务经费;他将美国的企业所得税没有按原来承诺的从35%降到15%,只降到了21%,但这也大大降低了美国企业的交易成本,深受美国企业的欢迎。


最后,在未来18天,不排除还有能改变局势的“惊奇事件”发生,比如军事交火或战争的暴发等。


四、大选后的中美关系


目前看,拜登当选已经不是天方夜谭,但即使特朗普输掉本次大选,特朗普主义也将依然存在。一方面,共和党在政治理念与政策选择上,出现了走向极端化的趋势。华盛顿严重的两极分化使共和党人几乎不可能持中间立场,特朗普已经按照自己的形象重塑了共和党,未来的国会议员候选人将不得不体现特朗普主义,未来几年特朗普仍将是美国政坛一支强大的力量。而且特朗普所代表的政治理念与风格被共和党甚至更多群体接受,包括以拜登为代表的民主党。


另一方面,催生特朗普主义的土壤依然存在,甚至更加糟糕。当前,新冠疫情导致经济不平等更加严重,而经济危机和萧条产生政治极端主义,右翼民粹主义将成为美国新常态。因此无论谁入主白宫,都需要积极吸引或者迎合这些民粹主义者,以保全自己的支持率。


如果拜登当选,在外交政策上,预计他会摒弃特朗普的单边主义思维,支持多边国际机构,与传统盟友搞好关系。尽管特朗普政府与中国在“脱钩”路上越走越远,但人们普遍认为,在拜登政府的领导下,美国对华政策基本上不会发生实质性变化。中美之间的竞争将继续,两国之间的冲突将在未来十年的大部分时间存在,中美两国关系未来几年面临的挑战依然大于机遇。因此无论特朗普还是拜登上台,中国需要为今后中美关系可能走向做好准备。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