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消费无碍中国经济持续复苏 | 中国观察

柯马克(Mark Kruger) 2020-11-02 19:22:33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了今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9%,较二季度的3.2%明显改善,但这一增速仍较去年同期低了一个多百分点。我们预期经济将在四季度完成复苏,潜在产出(处于满负荷状态的经济产出)与实际产出之间的差异将从三季度的1%缩小到年底的0,全年GDP增长率为1.9%。

下载报告全文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了今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9%,较二季度的3.2%明显改善,但这一增速仍较去年同期低了一个多百分点。

图1概括了当前中国经济喜忧参半的状态,其中消费表现是理解今年经济发展的关键。三季度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为1.7个百分点。鉴于前两个季度,消费一直是经济增长的一大拖累,因此,这一转变意味着复苏正变得更加可持续。然而,三季度消费的贡献仅为2019年的一半,这解释了为何当季经济增速仍然低于去年同期。

图1 消费、投资及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102191014.png

来源:WIND,第一财经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