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中国提出的“双循环”和技术独立有助于缓释地缘政治风险丨评级机构观点跟踪双周报

吴越 2020-11-09 11:34:03
中国刚刚结束的五中全会淡化了经济增长的硬性目标,这是积极、健康的。中国的科技目标和在此之前提出的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将在全球范围产生影响。

下载报告全文

 

标普表示,中国刚刚结束的五中全会淡化了经济增长的硬性目标,这是积极、健康的。中国的科技目标和在此之前提出的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将在全球范围产生影响。标普认为,中国提出的“双循环”是对日益上升的地缘政治风险的战略回应。现在看来,“双循环”、技术自力更生的意义更多在于缓释风险。如果中国不需要外国技术,那么就不会受到难以替代的投入供应突然变化的影响。


从长期来看,决定增长的是供给而不是需求。消费者只有预期实际收入会持续快速增长才会保证消费并促进经济增长,而这只能来自生产率的提高或资本存量的增长。标普认为,2021年至2030年中国经济的年均增速预计为4.6%,此后会持续下滑至2035年。


穆迪表示,未来12个月境内外企业的债券违约将继续增加。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行业或公司特定因素导致的企业流动性减弱以及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将是今明两年导致中国企业债券违约的主要因素。2020年二季度,中国政府推出宽松措施,帮助一些企业避免了违约,但这些措施并未显著支持境内企业长期债券的发行。对财力较弱的企业来说,对短期融资的依赖导致再融资需求循环出现,这些企业的违约风险依然存在。


过去两周(10月23日至11月5日),三大国际评级公司负面主权信用评级行动6次,正面主权评级调整1次。具体看,穆迪将马恩岛评级由Aa2下调至Aa3;惠誉将苏里南评级由CC下调至C;惠誉将摩洛哥评级由BBB-下调至BB+;标普将阿塞拜疆BB+评级的展望由稳定调为负面;标普将沙迦评级由BBB下调至BBB-;标普将哈伊马角评级由A下调至A-。正面调整方面,标普将意大利BBB评级的展望由负面调为稳定。


2020年以来(截至11月5日),国内8家评级机构共对国内发债主体信用评级采取了241次负面评级行动,其中评级调降153次,负面展望调整88次。截至11月5日的过去两周,国内无债券主体遭负面评级行动7次。


过去两周(10月22日至11月5日),国内债券主体评级下调企业6家。根据万得二级行业分类,2家属汽车与汽车零部件业,其他4家分属商业和专业服务、资本货物、多元金融和公用事业行业;按企业性质,3家属地方国企和3家属民营企业。


过去两周(10月22日至11月5日),国内债券主体评级无上调4家。根据万得二级行业分类,2家属房地产业,其他2家分属公用事业和能源业;按企业性质,3家属地方国企和1家属中央国企。


过去两周(10月22日至11月5日),国内债券违约9起,涉及发行人7家,分别为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天广中茂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和沈阳盛京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根据万得二级行业分类,分属综合类行业、互联网软件与服务、汽车制造、建筑与工程、多样化房地产活动、水务和复合型公用事业行业;按企业性质看,3家属地方国企,其他4家分属公众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中央国企和民营企业。


市场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