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已重回趋势水平 | 中国观察

柯马克(Mark Kruger) 2020-11-24 12:03:44
10月份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基本从新冠疫情的打击中恢复。在确定货币政策未来走向时,既要考虑国内经济的强劲表现,也要关注国际上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控制,出口商有能力服务于国外市场并赢得市场份额,这足以抵消国外需求的疲软。

下载报告全文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在9月经济数据强劲复苏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在10月份已经基本从新冠疫情的打击中恢复。

图1是我们根据统计局发布的工业增加值和服务生产数据对中国月度GDP的估算:9月份和10月份GDP增速预计分别为6%和7%,此后GDP增速预计将维持在6%左右,与潜在经济增长率保持一致。
10月份的复苏得益于服务部门活动的显著改善。服务部门10月增速7.4%,远高于2019年6.9%的平均值,是2019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统计局指出服务部门的复苏强劲且广泛,房地产、交通、仓储、邮政以及其他服务领域活动增速都很快。
10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6.9%,与9月持平,但仍明显高于2019年5.7%的平均增速,也高于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中6.2%的预测中值。
图1 GDP和月度指标同比增速
1.png
10月份数据中有不少亮点。
消费复苏的势头正在增强。餐饮业销售今年以来首次实现了正增长(10月同比增速0.8%),3月时该数据曾出现了剧烈的下跌(同比下跌47%)。乘用车销量增长速度上升至9%以上,为两年半以来的最高值。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