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暴乱后,美国国会确认拜登当选新总统 | 国际观察

马鑫 2021-01-12 13:51:30
美国国会定于1月6日举行联席会议,认证2020总统大选的选举人票结果。而在国会开会前几日,便有大批美国民众在总统特朗普的呼吁下奔赴首都华府进行抗议,最终演变为暴力冲突。1月7日凌晨,美国国会正式确认,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和哈里斯在去年举行的总统选举获胜,但1月20日如何顺利交权仍然是一个问题,而且混乱、撕裂、冲突、低效,会是一个挑战。

下载报告全文

 

美国国会1月7日凌晨正式确认,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和哈里斯在去年举行的总统选举获胜,将会在1月20日宣誓就任。一名特朗普的幕僚之后在社交网站发表特朗普的声明,指他虽然完全不同意选举的结果,但拜登宣誓就任当天仍然会有一个“有序的权力交接”。

民主党赢得参议院

1月5日,佐治亚州进行2场“决选”。《华盛顿邮报》最新消息称,佐治亚州民主党人拉斐尔·沃诺克和乔恩·奥索夫分别击败其共和党对手,拿下参议院两个席位。这意味着,在民主党全取两席后,两党将会出现50对50的局面,候任副总统哈里斯就可以在关键时刻投下决定性一票,民主党同时控制国会参众两院和白宫。这将是自奥巴马在2008年当选之后的首次。     
由于近年来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立法合作时常陷入僵局,民主党对参议院的控制被认为对新任总统拜登的执政命运至关重要,为其立法道路扫除障碍。但这一结果将对即将离任的总统特朗普及他的共和党带来沉重打击,他将因此成为美国自1932年以来,首位在第一个任期内同时输掉白宫和国会两院的总统。

美国会发生暴乱

原本1月6日国会议员齐聚国会大厦,正式认可11月总统选举的结果。但数以万计的特朗普总统支持者聚集在国会山,抗议他们相信发生了的大规模选举舞弊行为,并要求国会拒绝认证民主党人拜登赢得总统大选。其中一些抗议者攻破警方的警戒线,闯进国会主楼,迫使国会议员们紧急撤离议事大厅,导致认证程序暂时中断,国会进入紧急封锁状态。这次抗议演变为暴乱,并导致多人死亡,华盛顿当晚将进入宵禁。
国会发生的暴力事件引发众怒。包括共和党籍前任总统和现任国会议员在内的政界人士纷纷谴责示威者强行闯进国会大楼,直接攻击美国的民主制度。共和党人也公开谴责特朗普,称他对此负有责任。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成员1月6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委员会成员敦促彭斯以及特朗普政府的内阁成员,援引美国宪法第25修正案罢免特朗普。
此外,美国多个社交媒体1月宣布对特朗普总统采取前所未有的制裁措施,理由是他不断发表与去年11月大选有关的“不实言论”。这些言论被广泛认为怂恿了他的一些支持者的暴力行为。

引发对民主制度反思

德国、英国、加拿大、北约等国际社会对华盛顿特区发生的一幕感到震惊,并谴责国会山发生的前所未有的场面。
《纽约时报》6日报道,德国的一些外交官还将美国的骚乱暴力延伸至对民主制度的反思。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试图将对美国国会的袭击事件与最近德国极右翼抗议者企图闯入德国联邦议院大厦作类比,他在推特上写道:“煽动性言论将导致暴力行为,对民主制度的蔑视将产生毁灭性影响。”
虽然国会最终确认拜登胜选,但如何顺利交权仍然是一个问题。为应对华盛顿特区当前局势,美国军方调动了华盛顿特区所有的国民警卫队力量,同时华盛顿周边多个州也派出国民警卫队和州警察提供支援。虽然美国民主制度在本次大选中展现出强劲的制度韧性,但本次国会骚乱表明,如何避免混乱、撕裂、冲突、低效,可能成为美国未来的挑战。即便民主党借着副总统作为参议院议长的一票拿下两院主导权,等拜登上任之后,类似事件可能再次发生。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