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战略耐心”处理对华关系 | 国际观察

2021-02-01 14:42:13
当前,中国对拜登政府表现出乐观态度,期待两国关系尽快回归正轨。但拜登对已经被特朗普和蓬佩奥折腾到谷底的对华政策,尚未显著着墨。白宫新闻发言人在谈到具体对华政策时提到要以“战略耐心”的手法处理对华关系。目前来看,拜登政府或许缺少立刻降温中美关系的政治空间。这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拜登新政府对华决策的难度。

下载报告全文

 

拜登总统上台后立即颁布了十几道政令,扭转了许多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但已经被特朗普和蓬佩奥折腾到谷底的对华政策,尚未显著着墨。

中美双方互释善意

近期中方高层代表接连对中美关系发声。1月28日,中国外交部负责日常工作的副外长乐玉成公开喊话,呼吁美国调整对华战略,实现“拨乱反正”;并罕见表明缓和关系的实质姿态,同意双方先行各让一步。
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在1月26日举行的“香港中美论坛”上指出,随着美国新总统拜登宣誓就职,希望美方能够以此为契机,调试思维和行为模式;希望通过重启和完善中美多层次的交流机制,积累互信;通过重塑中美经贸关系,夯实互信;通过全球治理合作,深化互信。
除此之外,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也在1月26日接受中国央视新闻《新闻1+1》采访时表示,中美关系往哪个方向变化,希望它往哪个方向变,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变化,这取决于中美双方能不能相向而行,对中美关系战略框架能否达成共识。这还取决于美国新政府究竟出台什么样的政策。
中国对拜登政府表现出乐观态度,期待两国关系尽快回归正轨。同时,拜登政府也不断释放善意。比如,停止将新冠病毒称之为“武汉病毒”,将新冠肺炎称之为“武汉肺炎”等带有政治色彩的不科学做法。这似乎意味着中美关系破冰的气氛正在逐渐形成。

“战略耐心”处理对华关系

拜登尚未明确表达出对华态度,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1月25日回答记者有关拜登政府对华关系提问时表示,美国正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与中国的战略竞争是21世纪的标志性特征。但在谈到具体对华政策时提到要以“战略耐心”的手法处理对华关系。“耐心”一词更大意义上是稍安勿躁、不轻举妄动的意思。有分析指出,通过历史看来,“战略耐心”实际上就是美国一种低成本的等待和不作为策略,手法上只注重施压和管控,而不是解决实际问题和关切。由此可见,拜登政府利用这一外交辞令,包装自己尚未成型的有效的对华战略。
一方面,由于美国国内问题千疮百孔,拜登目前最优先的事项是抗击疫情、提振经济、修补同盟友的关系等。另一方面,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对华政策太过重要,拜登还须慎重考量。但不论是出于哪种因素,制定可行的对华政策是拜登所面临的最重大的挑战之一。

短期内全面改善对华关系存在困难

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已经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中国政策进行一系列“复杂的审查”,会以“耐心的方式”进行,暗示新团队需要时间来决定哪些措施会被保留,哪些措施会被修改或撤销。近期,拜登政府就修改了特朗普政府时期针对某些中国军工企业的投资限制,允许购买与被禁公司名称类似的公司证券直至5月。但此前国务卿布林肯、财长耶伦等在参议院听证会上皆对中国持强硬立场,以及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任两天围绕中国新疆和南海议题的表态,皆表明拜登内阁需要顾及当下美国国内的政治氛围,在对华关系的议题上,必须要十分小心,因为如果步伐迈得太大,会被批评为对华软弱。因此,拜登政府近期将更倾向于延续特朗普时期的对华强硬姿态,包括暂时保留极端右翼推出的一些对华激进政策。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