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次外交政策演讲:“美国回来了” | 国际观察

2021-02-08 14:31:31
美国总统拜登2月4日发表上任后的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主题是“美国在全球的地位”,承诺外交政策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宣告“美国回归”国际舞台。拜登表示,他将对美国外交政策做出重大改变。拜登称,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但美国准备在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领域与中国合作。

下载报告全文

 

美国总统拜登2月4日在美国国务院发表上任后的首次外交政策讲话。拜登演讲的主轴落在与盟友的合作,强调“美国回来了”,外交重回美国对外政策的核心地位。拜登表示,他将对美国外交政策做出重大改变。拜登称,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但美国准备在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领域与中国合作。


对盟友:外交回归美国传统

拜登强调,要更好地竞争,美国必须先处理好国内问题,之后与盟友联手,在国际社会占有一席之地,并重建美国的信用与道德权威。他演讲的主轴落在与盟友的合作上,“美国回来了,外交回来了。”
拜登上台后,对内面临应对新冠疫情严重、经济复苏艰难、社会撕裂严重等几大发展障碍;同时,特朗普时代留下的大国竞争加剧、同盟关系裂痕和全球治理混乱,给拜登政府留下“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2021年伊始,从西亚的伊朗,到东北亚的朝鲜和俄罗斯,拜登政府面对的外交局面错综复杂。拜登政府力图回归美国传统外交、多边主义、理性决策,努力修复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修补与盟国的合作关系,扭转特朗普时代“美国优先”的外交策略,强调以多边组织和盟友共同发声解决国际问题,同时返回巴黎气候协定、世卫组织等美国领导力发挥的传统平台。
在过去两周,拜登与美国最紧密的伙伴——加拿大、墨西哥、英国、德国、法国、北约、日本、韩国和加拿大等国领导人通话,旨在改善和修复美国与其在过去几年被怠慢甚至伤害的盟友关系。此外,拜登政府与俄罗斯签署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从全球来说,这符合国际社会寻求美俄削减核武器的诉求,有助于维持全球战略稳定。与特朗普不断退群破坏大国战略关系稳定相比,拜登以此给全球做出大国表率。

对华政策: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领域与中国合作

在对华外交政策上,拜登讲话强调“竞争亦合作”。在演讲中,拜登称中国是“我们最严峻的竞争对手”。此前,国务卿布林肯和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在公开场合都曾称中国为“挑战”。与特朗普政府时期将中国看成是“战略竞争对手”一样,拜登政府认识到了中国崛起和中美关系的重要性。
拜登说:“我们将直面中国在经济上的滥用行为,反击中国对人权、知识产权和全球治理等所采取的咄咄逼人的行动”,“但我们准备与北京合作,只要这样做符合美国的利益”。中美关系专家表示,拜登的说法为未来美中关系定下了基调,那就是美中“既竞争亦合作”。专家还指出,预计拜登不久就会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
不过,拜登这篇演说并未具体提到是否会修改特朗普政府末期的一些对华制裁措施,例如,对华为等科技企业的限制,对中国香港官员的制裁等。拜登并未直接提及台湾议题,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2月3日在回答有关拜登政府对台政策的提问时强调,美国支持“一中政策”的立场没有改变。
目前,拜登上台后面临诸多问题,但在对华议题上,两党已经达成基本共识。拜登政府短期内与中国在高科技领域、信息安全,以及传统安全领域等重大议题上达成一致的可能性较低。但拜登政府现阶段不会在中美议题上过分刺激中国,在气候变化、基础设施、人文交流,以及贸易投资等领域,中美都有可能回归常态,存在一定的合作空间和前景。
对于拜登对华政策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月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美方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话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