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人权牌”取代“中国威胁牌” | 国际观察

马鑫 2021-02-23 14:52:03
拜登目前以“人权牌”取代“中国威胁牌”,对华摆出强硬姿态,旨在向盟友展现美国的领导力,同时重振同盟体系。

下载报告全文

 

拜登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已满一个月,他所领导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据了解,拜登政府依然在就对华政策进行跨部门评估,并与盟友和伙伴协商,但是新政府依然维持了特朗普政府时期的一些对华立场,包括强调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并维持对中国的关税措施,以及在涉疆、涉港等人权议题上谴责中国等。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2日呼吁美国尽快调整对中政策,包括移除对中国的关税丶对中国企业的单边制裁以及对中国科技的打压。

“人权牌”取代“中国威胁牌”

虽然拜登政府疲于应对国内防疫工作,但同时也在加紧对华战略的布局。有消息称,拜登已经组建了一支“态度强硬的中国政策团队”,但实际路线却并不明朗,不过有端倪表明拜登目前已改变特朗普政府对华的打法,正以“人权牌”取代“中国威胁牌”。
拜登重申,美国将重塑其在声援人权的全球角色,并将与国际社会合作促使中国保护人权。他在七国集团会议召开前针对新疆问题,称中国将为侵犯人权付出代价,重申将与国际社会合作促使中国保护人权。学者指出,拜登目前以“人权牌”取代“中国威胁牌”,以更好构建民主同盟。他对华摆出强硬姿态,旨在向盟友展现美国的领导力,同时恢复美国作为自由民主灯塔的地位,以西方价值重振同盟体系。同时,他的政府团队核心成员过去数周与其表述保持一致。民主党向来在人权、政治问题上对华态度都比较强硬。有分析指出,拜登未来或将加大力度用多边方式在人权意识形态方面对华施压。

拜登对华政策面临国内压力

2月16日,拜登参加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市政厅》节目中谈到对华政策。据报道,活动中,拜登同其他美国政客一样,继续对新疆、香港和台湾等涉华议题指手画脚。但值得注意的是,他讲话中的“对华强硬态度”在某一瞬间稍稍“一泄气”,美国国内的对华鹰派和保守派媒体就纷纷“挑战”拜登。
虽然总统在美国对外事务中具有较高自主权,但拜登受到的约束要比特朗普大得多。经过特朗普四年执政,华盛顿与美国社会整体对华负面感强化,加上党派政治极度分裂与特朗普政府下台前对中国不断升级的打压,他不得不照顾美国各方的利益和诉求,在特朗普搭下的对华政策框架内寻求改变。
2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拜登进行了首次通话,拜登当时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和新疆人权问题表达了关切。2月19日,拜登在G7峰会上再次强调了他在首次重大外交政策演讲中所发表的言论——中国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对手”。他表示,未来美国将会直面中国所带来的“经济威胁”和“安全威胁”。拜登政府早已发出了信号,会维持对北京的施压。
但拜登对华政府仍在进行微弱调整。近期,美国国务院法律顾问办公室2021年年初得出结论认为,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中国政府在新疆地区进行了“种族灭绝”(committed genocide)行为。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离任最后时刻发表声明,认定中国政府在新疆地区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由此表明,拜登在对新疆问题上相比特朗普政府已有所软化。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月22日在一个讨论中美关系的论坛上说,两国关系要拨乱反正、重回正轨,首先美方需要打破各种对华错误认知,看清世界大势,推动对华政策回归理性。他还提出四点建议,包括相互尊重,不干涉彼此内政。王毅释出善意,希望与美国在对抗新冠疫情、气候变迁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三大领域与美国加强合作。“中方进行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我们愿随时与美方进行开诚布公的沟通,开展解决问题的对话。”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