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拜登政府外交政策核心议题 | 国际观察

马鑫 2021-03-10 15:33:42
近日,拜登政府外交国安团队不断对外释放信息,表示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议题是中国,并将中国视为唯一能够对美国倡导的国际秩序构成挑战的对手。将中国定义为“威胁”与“竞争对手”,是拜登政府对特朗普时期中国政策的延续。尽管拜登政府也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但它并没有像前任政府那样以零和的方式看待中国,而是强调了潜在的合作渠道。近期,美外交国安团队的一系列动作,表明拜登政府急于打破特朗普时期的一些做法,避免外界对于政府政策不明的猜测阶段,并为其它正在撰写战略的美国国安部门提供清楚的指导方针。

下载报告全文

 

3月3日上午,美国拜登政府新任国务卿布林肯发表任内首场外交政策演讲。他列出了美国外交的八大优先任务,强调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威胁。同日下午,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公布拜登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期指导方针》,其中特别指出,中国是唯一具有潜在综合实力挑战国际体制的主要竞争者。中国成为拜登政府外交政策核心议题。

针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最新涉华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以意识形态划线,拉帮结派搞针对特定国家的“小圈子”不得人心、没有出路,希望美方摒弃陈旧过时的零和思维,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

外交政策核心议题是中国

上任不满两个月,美国国安团队正在对外释放信息——外交政策的核心议题是中国。在布林肯的讲话中,中国是唯一一个被布林肯列为八项优先事项之一的国家。布林肯声称,中国是美国21世纪面临的最大地缘政治考验。他强调,中国是“唯一拥有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实力来对稳定和开放的国际体系---所有那些我们希望世界以这种方式运转的规则、价值观和关系构成重大挑战的国家。而这个体系最终服务于美国人民的利益并反映美国人民的价值。”
白宫国安委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期指导方针》(Interim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ic Guidance,下称“方针”),提到最多的国家就是中国,共15次,远高于俄罗斯的5次、伊朗 4 次、朝鲜2次。“方针”与布林肯讲话相呼应,把中国视为“新威胁”,再次指出,中国是有可能将其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相结合,对稳定而开放的国际体系提出持续挑战的唯一竞争对手。就在上个月初,拜登也在国务院发表上任后的首次外交政策讲话,将中国称为是美国“最严峻的竞争者”。

中美竞争与合作并存

布林肯强调中美竞争并不排斥中美合作,他说,华盛顿将与中国在应该的时候竞争,在可以的时候合作,在必要时对抗,但他指出,无论是哪种形式“我们都要以实力地位来跟中国接触”。

在如何应对中国挑战上,“方针”提供了三大方向。首先是强化自身优势,“通过恢复美国的信誉和全球领导地位,确保是美国而不是中国来设定国际议程。”

第二是在面临美国利益或价值观遭中国威胁时做出应对。拜登政府将透过与北约、澳大利亚,新西兰还有亚洲盟友如日本和韩国等合作,在国际上站在一起,合力建立更有效的国际规范,使像中国这样的国家为其行为负责。布林肯强调,美国应对中国挑战时必须与盟国和伙伴合作,“因为我们的团结力量让中国更难忽视。”拜登也强调,要更好的竞争,美国必须先处理好国内问题,之后与盟友联手,在国际社会占有一席之地,并重建美国的信用与道德权威。

最后,在特定议题上与中国务实合作,减少误判风险。“方针”点明拜登政府将在合乎美国与中国共同利益方面,与中国寻求合作,包括气候变化、全球健康安全、武器管控等等。

特规拜随,有所调整

拜登政府更加重视美国在世界舞台的领导力,这与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有明显不同。不过将中国定义为“威胁”与“竞争对手”,是拜登政府对特朗普时期中国政策的延续;不过,拜登作为全球化主义者和联盟建设者,其团队在应对方式上对特朗普时期的政策做了调整。尽管拜登政府也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但它并没有像前任政府那样以零和的方式看待中国,而是强调了潜在的合作渠道。
拜登在上任不满两个月即发布国家安全指导方针被视为罕见的作法。美国总统上任后通常有几份重要的国安战略文件发布,为新政府的国安外交政策确立方向。比如,特朗普2017年12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书》,2018年1月公布的《国防战略报告》和2018年2月发布《核态势评估报告》。奥巴马时期2009年春季曾有过国家战略指南,但并未对外公布。分析称,拜登政府急于打破特朗普时期的一些做法,避免外界对于政府政策不明的猜测阶段,也在为其它正在撰写战略的美国国安部门提供清楚的指导方针。最终报告将在今年稍晚时候公布。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