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带来的宏观经济政策启示 | 中国观察

柯马克(Mark Kruger) 2021-03-19 17:16:30
“两会”带来的信息量非常大,笔者在本文中重点谈了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三点启示。一是政府为2021年的最低可接受经济表现设定了透明的指标;二是考虑到增长预期,预算中的财政紧缩幅度很小;三是货币政策将在2021年保持宽松,而当局将越来越依赖宏观审慎措施来遏制正在萌芽的房地产热潮。

下载报告全文

 

中国“两会”的召开对于像我一样的中国政策研究人员来说非常重要。

“两会”是每年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的统称。

由于信息量非常大,很容易淹没在细节中。我打算回顾一下,重点谈谈宏观经济方面的三点启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总目标定为6%以上。”

这个目标有点容易被误解。事实上,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今年的GDP增速能超过6%,比如,第一财经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调研结果显示,预期增速可达8.8%。我更为乐观,我认为可以达到10%。但是,李克强总理并不是简单设立一个容易实现的低标准,而是告诉我们,6%的增速是政策制定者们可以容忍的最低速度,如果增速低于6%,宏观经济政策可能会放松。

6%的增速其实挺快的。如果经济增长可以达到这个速度,中国政府通常就很满意了。但是今年不同,因为虽然2020年的整体增速很慢,但是到了下半年经济强势反弹。

图1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约为6%,高于2020年均值。由此来看,即便中国今年的经济活动仅能维持2020年末的水平,依然可以实现6%的增速。

图1 中国GDP指数(2018年第1季度=100)

image.png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