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主权信用评级负面调整数量明显下降丨评级机构观点跟踪季报

2021-04-06 16:42:26
2021年一季度,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观点主要体现在疫情影响、经济复苏、金融风险、ESG带来的影响、行业发展五个方面。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活动及预期改善,2021年一季度,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及信用展望负面调整(归在“不变”行动中)数量环比明显下降,评级下调数量减少近半,但负面评级行动仍高于疫情在国际间广泛传播前的去年一季度。

下载报告全文

 

2021年一季度,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观点主要体现在疫情影响、经济复苏、金融风险、ESG带来的影响、行业发展五个方面。

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活动及预期改善,2021年一季度,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及信用展望负面调整(归在“不变”行动中)数量环比明显下降,评级下调数量减少近半,但负面评级行动仍高于疫情在国际间广泛传播前的去年一季度。

2021年一季度,国内信用债发行主体遭负面评级行动的数量明显增多,同比增长115%。按万得二级行业分类,负面评级调整最多的是运输行业,主要受疫情导致的出行人数下降影响,但随着国内疫苗接种范围扩大,旅行预订人数已出现明显回升,运输业需求正不断改善。其次是房地产和资本货物业。

2021年一季度,国内信用债违约数量和余额均较去年四季度有所减少,但都高于去年一季度。与去年一季度中央国有企业债券违约较多的特点不同的是,2021年一季度延续了去年四季度地方国有企业债券违约较多的趋势,地方国有企业违约债券余额占比达到50%。

标普表示,虽然经济复苏仍然存在高度不平衡和不确定,但似乎将在2021年年中加速,尤其是美国。由于北美、中国和印度前景进一步改善,主要经济体2020年四季度GDP数据普遍高于预测,标普将2021年全球GDP增长预测上调了50个基点,至5.5%。

过去一周(3月25日至4月1日),三大国际评级公司无主权评级下调,上调1次。具体来看,惠誉将越南长期本、外币主体违约等级BB的展望调整为正面。依据为该国的经济增长和公共财政对疫情有较好的抵御能力。

过去一周(3月25日至4月1日),国内债券主体评级下调4次,涉及主体4家。按万得二级行业分类,其中2家属于保险业,1家属于技术硬件与设备,1家属于资本货物。

过去一周(3月25日至4月1日),国内无债券主体评级上调。

过去一周(3月25日至4月1日),国内债券违约5起,涉及公司为安徽省华安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成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3家民营企业,1家中央国有企业。


市场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