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脱钩”的高昂代价 | 中国观察

2021-04-13 16:56:32
虽然我们希望中美关系开启一个新阶段,但目前双方面临着分歧进一步扩大的风险。美国荣鼎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最近发布的一篇题为“理解脱钩:宏观趋势和行业影响”的报告,着眼于中美经济相互交织的现状,试图量化将两者拆散的成本。该报告通过自上而下的宏观经济分析和自下而上深入研究航空、半导体、化工和医疗器械行业,探讨了这种情况,强调了“脱钩”将对美国产生的五个方面影响。

下载报告全文

 

我们许多人希望,上个月在美国阿拉斯加安克雷奇举行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将在特朗普时代双边关系冻结后,为双方对话开启一个新阶段。

虽然会后双方没有宣布下一步的具体措施,但新华社报道称,中美将继续讨论气候变化,重开外交使团,增加跨境媒体报道。 
但危险在于,双方的分歧将进一步扩大。
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日益扩大的鸿沟的潜在成本,是美国荣鼎咨询公司(Rhodium Group)最近发布的一篇题为“理解脱钩:宏观趋势和行业影响”的报告的主题。这篇详尽的报告着眼于中美经济相互交织的现状,试图量化将两者拆散的成本。
报告将“脱钩”归因于美国使用旨在减少中美经济互动的政策(被视为针对安全威胁或不公平的做法),这一系列政策包括:(1)加征关税;(2)扩大出口管制;(3)对中国企业收购美国企业采取更严格的限制;(4)驱逐涉嫌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学生和研究人员;(5)关闭领事馆;(6)遣送中国记者回国。中国的反应则进一步加剧了“脱钩”。
美国想通过实施上述政策来惩罚和威慑中国。然而,报告指出,这些政策实际上给美国企业带来了沉重的成本。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正试图削弱中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的重要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政策实际上可能会降低美国企业的竞争优势。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