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国际收支表明“双循环”战略正在奏效 | 中国观察

2021-04-19 15:29:18
“自力更生”的意识贯穿中国“十四五”规划。在供给侧,“十四五”规划强调创新驱动发展,并为研究与开发(R&D)支出、专利创造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设定了宏伟目标。“自力更生”也促进中国农业部门努力提高质量、效率和竞争力。“十四五”规划提出国内粮食增产18%达到6.5亿吨的目标,而“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只是增产10%达到5.5亿吨。

下载报告全文

 

“自力更生”的意识贯穿中国“十四五”规划。

在供给侧,“十四五”规划强调创新驱动发展,并为研究与开发(R&D)支出、专利创造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设定了宏伟目标。
“自力更生”也促进中国农业部门努力提高质量、效率和竞争力。“十四五”规划提出国内粮食增产18%达到6.5亿吨的目标,而“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只是增产10%达到5.5亿吨。
考虑到近年来逆全球化趋势和基于规则的多变贸易体系的丧失,很容易理解中国为什么寻求保证关键投入(从芯片到小麦)的供应。
在需求侧,“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增强消费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
依赖内需的理由也很简单,虽然目前中国消费者还没有足够的财富来满足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但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与我们在世界其他地方看到的相比,中国家庭变得越来越富裕,收入增长令人印象深刻。
图1显示,2015年至2020年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以美元计)增长了近三分之一。相比之下,同期全球GDP(不包括中国)仅增长9%。
因此,中国似乎已经越过了一个临界点,现在可以越来越依赖国内消费作为高端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来源。
image.png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