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度假”减缓了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 | 中国观察

2021-04-30 14:10:16
由于去年中国经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存在低基数效应,导致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幅较大,容易产生误导。事实上,经济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强劲,春节前疫情出现了一小波反弹,政府随即对旅行实行了限制,导致旅游业受到较大影响,成为一季度经济的疲弱点。好消息是,除旅游业外,经济相当强劲。未来,随着感染人数下降和疫苗的稳步推出,经济增速有望逐季上升到与潜在增长率(5.5%-6%)一致的水平,未来三个季度的季度增速应该会达到2019年1.4%的平均水平,全年增速可以达到9.2%左右。

下载报告全文

 

021年第一季度的中国国民经济核算很难解读。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很大,在存在低基数效应的情况下,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幅较大,容易产生误导。因此,虽然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同比增长达到了惊人的18.3%,但经济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强劲。

好在国家统计局也公布了GDP季度环比增速。随着2020年第四季度经济基本恢复平衡,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6%,说明一季度经济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0.6%并不是一个很强的数字。按照年增长率,这个数字为2.4%。2019年,季度环比平均增长率略高于1.4%(年增长率为5.8%)。
虽然中国在控制新冠肺炎方面做得很好,但今年第一季度的一场小规模疫情对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
图1显示,从2020年9月至12月,每日大约有20例新增确诊病例。到今年1月下旬,该项数据激增至120例。没有比这更糟糕的时候了,当时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正准备回家过年。

 1  新增确诊病例数变化:10日平均

image.png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