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放宽留学生赴美限制 | 国际观察

2021-04-30 16:02:12
拜登政府放宽对中国和其他国际留学生进入美国的签证限制,这就意味着特朗普政府2020年1月对中国等国部分留学生施行的赴美禁令得以解除。在疫情仍较为严重的情况下,拜登解除中国等国赴美留学生禁令,不仅是在执政百日之际肯定自己的抗疫成果,更是支持美国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一项切实举措。

下载报告全文

 

近期,美国防疫管控政策逐渐放宽。拜登政府4月27日表示,已经完全接种疫苗的人,在某些场合可以不必戴口罩;并且将在今年秋天放宽对中国和其他国家留学生进入美国的旅行限制。这就意味着特朗普政府2020年1月对中国等国部分留学生施行的赴美禁令得以解除。

美放宽留学签证限制

美国务院发表声明称,自8月1日起,持有F/M签证的学生将不再受“赴美禁令”影响,此外伊朗、巴西、南非、申根地区、英国以及爱尔兰的相应签证持有者也一并免除了赴美禁令。在新政策下,持有有效F-1和M-1签证的学生,2021秋季学期可以不受旅行禁令的影响,可以在学期开始前的30天内,乘坐直飞航班入境美国,不再需要在第三国中转14天。不过,对于试图申请新的F-1或M-1签证的学生,还需要等待美国驻华大使馆签证业务的恢复。
为了让学生更加安全地返回校园,已有多所美国大学相继公布了“强制接种新冠疫苗再返校”的决定。美官员透露,虽然宣布放宽限制,但将密切监察情况和疫情的发展。

拜登的多重考量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全美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达3218万,当日新增确诊病例50856例。虽然随着疫苗接种等工作的展开,美国目前的单日新增病例数相比数月前有所回落,但仍维持在数万例的高位。美国疾控中心报告称,目前全美新增的新冠肺炎病例多数感染的是变异病毒,且集中在较年轻人群中。美国暴发新一波疫情的风险犹存。在疫情仍较为严重的情况下,拜登政府解除中国等国赴美留学生禁令,大致出于以下三点考量。
首先,肯定拜登政府的防疫成果。现在适逢拜登执政百日,白宫着重宣扬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方面的进展与成功。解除留学生赴美禁令,正是拜登政府传递自信的一种方式。
其次,这一措施有助于因疫情影响入学率大幅下降的高校度过财务难关。美国教育理事会(ACE)报告指出,2019至2020学年,国际学生带来的总体经济影响从上一年的405亿美元下降了18亿美元。ACE一直敦促拜登政府迅速解除对留学生禁令,并指出这是有助于恢复美国作为教育首选目的地的地位,支持美国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一项重要举措。
第三,助力经济刺激方案。执政百日以来,拜登政府推出了上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救助法案。分析指出,接下来的经济刺激方案将聚焦教育和医疗领域。拜登解除对外国留学生赴美禁令也是为自己的教育开支计划做准备。

或有助于中国留学生赴美

拜登本次放宽签证限制意味着特朗普政府2020年1月对中国等国部分留学生施行的赴美禁令得以解除。此前,由于疫情和日益紧张的中美关系,特朗普多次收紧对中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
2020年1月,特朗普政府首次实施了限制,禁止几乎所有在中国的非美国公民入境。5月29日,特朗普发布文告宣布,美国将禁止与中国军方有牵连的中国公民持学生和学者签证进入美国大学攻读研究生或者从事博士后研究。分析指出,特朗普此举是美国不再欢迎中国学生的强烈信号,严重破坏了中美长期而广泛的人文交流活动。拜登本次放宽留学生的签证限制,为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大学就读新学年带来了便利。不过在美国疫情依然较为严重,美国高校在高科技领域对中国学生封锁的情况下,此举能否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赴美就读,效果仍有待观察。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