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官员近期或将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式接触 | 国际观察

2021-05-14 17:01:28
美国贸易代表戴琦近期就中美贸易关系多次表态,并宣布“很快”将与中方官员就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式接触。中美经贸关系未来发展再次受到密切关注。从拜登政府发出的信息来看,其对中国政府兑现增加购买美国产品的承诺履行情况大体满意,未来拜登政府关注的重点将放在中国承诺进行的结构性改革上。

下载报告全文

 

在宣布“很快”将与中方官员就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式接触后,美国贸易代表戴琦5月12日在国会参议院财政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如果中国不能或是不愿遵从国际规则和规范,美国必须采取步骤去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分析指出,拜登政府可能会在关税杠杆方面有所减缓,把重心转向对中国承诺的结构性改革施加压力。中美经贸关系未来发展再次受到密切关注。

中美近期或将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式接触

美国贸易代表戴琦5月5日在《金融时报》组织的一场虚拟会议上表示,预期将在“近期”会见她的中国对口官员,讨论和评估特朗普时期两国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她还表示,美国现政府将在特朗普政府与中国达成的贸易协议基础上继续努力,尊重第一阶段协议连续性。

分析指出,戴琦和中国高级官员的首次接触,必将评估和审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其结果必将影响拜登政府决定是否继续针对中国征收惩罚性高额关税。

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执行情况

中美于2020年1月15日在华盛顿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为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摩擦按下暂停键。根据协议,中国承诺在2021年底前再购买20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并减少贸易壁垒。
协议签署后,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中国政府也在尽力兑现协议承诺。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中,中国兑现了该协议当中大概50%的承诺。2020年10月2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美国农业部联合发布报告,称中国已经购买了价值超过230亿美元的农产品,约占第一阶段协议目标的71%。
今年4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2021年国家贸易评估报告》肯定了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签订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称其“建立了强有力的争端解决系统,可确保迅速有效地实施和执行”。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希望减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的目的也部分实现。据美方统计,2020年中美货物贸易额5601亿美元,同比上升0.4%,占美货物贸易总额的14.9%。由于美国加征中国商品关税导致自中国进口急剧下降。美自华进口额4354.5亿美元,同比下降3.6%,占美进口总额的18.6%;对华出口额1246.5亿美元,同比上升17.1%,占美出口总额的8.7%。
评论称,从拜登政府发出的信息来看,虽然新冠病毒疫情对中美经济都造成重大冲击,但拜登政府认为中国兑现增加购买美国产品的承诺履行情况离期待不是太远。因此,拜登政府关注的重点将放在中国承诺进行的结构性改革上。

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可能走向

鉴于目前新冠病毒疫情的因素和中美关系现状,分析指出拜登政府不太可能保持特朗普时期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原封不动。评论称,一般认为拜登可能会在关税问题上有松动。
一方面,美国对中国购买美国商品方面大体满意,而且中美贸易赤字已在降低。但特朗普的贸易政策,过多地关注中美之间的贸易赤字,而忽略了导致这些赤字产生的其它因素。因此,拜登政府可能会对此前的政策进行纠偏。
另一方面,无论拜登本人,还是戴琦等民主党官员都更重视劳工、环境和人权问题,可能会在强制技术转让、汇率操纵和金融市场开放等领域,向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这些问题已经被列入第一阶段的协议之中,因此未来的中美贸易谈判的讨论将会遵循第一阶段确定的方向进行。
从目前来看,戴琦是在按照既定的第一阶段框架向中国施压;如果中国没有能够履行承诺,美方可能推动报复措施的升级。如果中国能够履行第一阶段的承诺,中国为实施第一阶段而建立的体制和机制,将为第二阶段协议奠定基础。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