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开始审议《无尽前沿法案》 | 国际观察

2021-05-24 11:26:42
美参议院开始对长达340页的《无尽前沿法案》进行一到两周的辩论,预计本月之内将完成审议。该法案授权在五年内为美国基础和先进技术研究提供超过11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明确将中国视作劲敌与防范对象,凸显出美国针对中国的系统性竞争战略逐渐成型。中国不宜过度解读这份法案,将之视为纯粹的对立或挑衅,而应实事求是地对局势进行客观判断,调动国内一切资源进行独立的科技研发,推动两国在气候环境等可以合作的领域开展高效、透明的互助和合作。

下载报告全文

 

美参议院5月17日开始对长达340页的《无尽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进行一到两周的辩论,预计本月之内将完成审议。该法案授权在五年内为美国基础和先进技术研究提供超过11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以便实现美国在相应技术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评论指出,该法案明确将中国视作劲敌与防范对象,凸显美国针对中国的系统性竞争战略逐渐成型。

维护美国在尖端科技领域的绝对优势

《无尽前沿法案》由美参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共和党参议员托德·杨等人于2020年5月提出。法案拟于五年之内,授权约1000亿美元,用于包括人工智能、半导体、量子计算、生物技术和先进能源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基础性和先进性研究、商业化、教育及培训等项目。议案同时另外授权100亿美元,选定资助至少10个区域科技中心,并建立一项供应链危机应对计划,以解决损害汽车生产的半导体芯片短缺等问题。
《无尽前沿法案》可直接追溯到1945年美国科研史上的里程碑文件《科学,无尽的前沿》(Science,The EndlessFrontier)。分析指出,该文件奠定了美国战后的科技政策,促成了美国政府对学术研究的大力投入,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于1950年的创建。《科学,无尽的前沿》问世后,美国联邦政府在科研方面的投入曾于60年代中期高达GDP的2%,科研成果经由政府资金杠杆与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实现商业化、工业化并投入社会应用,使得当时的美国占据强大的科技、经济及国家安全优势,在美苏争霸中获胜。
当前,美国经由联邦政府投入的科研经费仅占GDP的0.7%。如今美国国会再次沿用这一政策,旨在重新以政府力量加强科研,促成核心领域的重大创新与技术突破。拜登也表示支持这项法案,称这是“确保美国在21世纪保持全球竞争力的重要一步”。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