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短期呈强势走势,人民币周内兑主要货币升值丨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指数周报

2021-07-02 13:40:47
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在过去一周上升0.15%,收于94.8。剔除了通胀影响的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在过去一周上升0.08%,收于119.9。

下载报告全文

 

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在过去一周上升0.15%,收于94.8。剔除了通胀影响的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在过去一周上升0.08%,收于119.9。

截至6月30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6.46,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为7.68,英镑兑人民币汇率为8.96,100日元兑人民币汇率为5.85。

美国东部时间6月16日,美联储公布6月利率决议,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0-0.25%区间,并且维持每月800亿国债和400亿MBS债券的购债规模不变。在声明中,美联储官员认为疫苗有效阻止了新冠疫情在美国的进一步传播,并且在一系列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持下,美国就业及其它经济活动指标均有所走强。针对今年以来快速上升的通胀数据,美联储官员依然认为目前高企的通胀是暂时性现象。

虽然6月会议美联储并未释放更多紧缩信号,但随着经济活动指标的好转,美联储何时走上货币政策正常化道路也只是时间问题。根据6月会议所公布的点阵图显示,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委员一致认为今年不会有加息举动;有2位和5位委员分别认为2022年美联储将加息2次或1次;2023年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的利率预测中位数大致在0.5%-0.75%区间。

自6月美联储肯定了当下经济复苏成果以及对于未来利率的预测之后,美元指数短期内呈现较为强势的走势。截至6月30日,美元指数由6月16日的91.4上升至92.37,涨幅为1.1%。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所走弱,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由6月16日的6.4上升至6.46。

至于美联储何时会采取实质性紧缩举动,美联储官员也给出了不同意见。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Waller)近期表示,“由于经济状况比想象中要好得多,因此缩减购债规模可能比最初预想得更早,现在开始考虑撤回部分刺激措施是合适的”。美联储理事巴尔金(Thomas Barkin)和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则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美国距离经济全面复苏仍有很长道路。


人民币指数

第一财经研究院自主编制,在有效汇率编制方法的基础上考虑了中国在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中所处地位,由“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衡量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综合价值)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侧重反映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相对竞争力)构成,具有透明度、时效性和可参考性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