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提减排方案 碳关税引争议 | 国际观察

2021-07-23 16:21:37
近期极端天气多发,气候变化不仅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重要议题,也已然成为各国博弈的主战场。7月14日,欧盟委员会公布“Fit for 55”减排方案,此方案以更具体的方法助力欧盟落实2050年零净排放目标。其中的碳边境调节机制,即所谓“碳关税”引发热议。一旦落实,中国作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对欧出口很可能受到较大影响。诸多国家亦质疑欧盟此举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贸易规则,形成绿色贸易壁垒,造成地缘政治紧张。同时,美国也在谈论建立碳边境调节机制的可能性,不排除其成为美国贸易保护的工具。当前,全球在低碳议题上处于共同探索阶段,中国可以利用这一重要机遇,贡献中国智慧,为世界低碳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下载报告全文

 

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日益严重:近日北美洲出现罕见的热浪,欧洲出现罕见的洪水,位于亚洲的中国则出现了罕见的暴雨,极端天气再次表明气候变化带来的灾害谁也没法逃避。气候变化不仅再次吸引人们高度关注,也已然成为各国博弈的主战场。今年4月,拜登邀请40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召开全球气候峰会,围绕碳中和的大国博弈进入白热化阶段,同时全球低碳经济竞争也日益激烈。

欧盟大刀阔斧推行减排计划

7月14日,欧盟委员会公布“Fit for 55”减排方案。此方案提出更具体的措施助力欧盟落实2050年零净排放的目标。新方案除了提高原有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和能源效益要求之外,还提议将分别占欧盟温室气体排放22%和35%的建筑物和交通置于一个新建的排放权交易机制(ETS)之中,以补足过去原有针对能源业和工业的ETS。
同时,2005年ETS实施以来获得免费排放权的欧盟企业,未来十数年内也将逐步失去其免费排放的额度。欧盟还计划将25%从新增ETS得来的收入用于资助境内低收入人士购买新能源汽车、更新楼房,并为新增的交通和能源支出作补偿。
此方案需要27个成员国和欧盟议会同意才能实施。由于其全欧“一刀切”的性质,经济发展程度较落后、较为倚重低成本优势的中、东欧国家料将提出各种反对意见。在方案提出后,欧盟的汽车业、航空业和重工业界代表已马上提出抗议。

全球首个“碳关税”

欧盟“Fit for 55”方案在全球层面最具争议的是其“碳关税”的提案。在方案中,欧盟制定碳边境调节机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目的是要防止欧盟企业将在欧盟境内生产某类商品的排放成本转移到非欧盟国家,即利用境外生产再进口欧盟——此称为“碳泄漏”(Carbon Leakage),以实现保护欧盟企业的竞争力、保障欧盟实现其更新后的减排目标,并激励贸易伙伴采取更强有力的减排措施的目的。分析指出,CBAM要求欧盟的进口商为其进口商品的碳含量购买价格与欧盟ETS相等的证书,使得所有的受到管制的进口商品都不会因为不在欧盟生产而能逃避欧盟的碳排放成本,即所谓的“碳关税”。
目前,“碳关税”在监督和执行机制上有明显困难——例如欧盟难以查找某商品在别国的碳排放水平等——因此欧盟预计会在2023年首先将规管范围局限于碳排放密度较高的商品,包括混碍土、钢铁、铝、肥料、电力等,随后再逐步扩展至其他商品,并在2026年前最终确定。但是,由于立法过程涉及欧盟委员会、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之间的复杂谈判,CBAM的具体设计方案和实施时间表仍存在一定变数。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