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开发商债务:瞄准 “灰犀牛” | 中国观察

2021-08-02 14:35:00
房地产开发商正在度过艰难的一年。今年上半年发生了几起备受瞩目的违约事件:2月华夏幸福,3月重庆协信地产,以及本月四川蓝光发展。现在,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中国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身上。到目前为止,该集团的股价和债券价格大幅下跌。

下载报告全文

 

房地产开发商正在度过艰难的一年。

今年上半年发生了几起备受瞩目的违约事件:2月华夏幸福,3月重庆协信地产,以及本月四川蓝光发展。现在,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中国负债最多的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身上。到目前为止,该集团的股价和债券价格大幅下跌。

乍一看,房地产开发商遭遇困难的时机似乎有些奇怪。楼市依然火热,今年上半年新房销售量同比增长近30%,比新冠肺炎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了近20%。

但开发商的问题是结构性的,而不是周期性的。他们的商业模式包括借入大量的资金购买土地,然后建造公寓楼,通常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完工。随着时间的推移,土地价格快速上涨,这增加了开发商必须通过融资获得的资金量,并对其债务驱动的商业模式造成压力。

此外,竞争压力导致了更高的行业集中度。中国有近10万家房地产开发商,在过去十年中,前3名和前30名公司的销售份额几乎增加了两倍(图1) 

图1 销售额集中度(%)

image.png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