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频访 拜登布局东南亚 | 国际观察

2021-08-09 11:34:15
拜登政府近期多次派遣高官对亚洲盟国和友好国家进行密集访问,美对东南亚地区的关注突然增加。在拜登政府的布局中,与盟国及友好国家加强合作占据核心地位。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成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最重要的三个政治和安全伙伴。除高官到访或对话之外,疫苗正在成为美国改变其在该地区形象的“游戏规则改变者”。美国还通过为基础设施提供新的资金,寻求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参与东南亚事务。随着美国把加紧拉拢东南亚国家作为其与中国激烈争夺的一个方面,该地区国家面临的选边站压力正与日俱增,美国加强与东南亚地区“伙伴关系”,可能说易行难。

下载报告全文

 

拜登政府近期多次派遣高官对亚洲盟国和友好国家进行密集访问。美国白宫7月30日发表声明称,副总统哈里斯将在8月访问新加坡和越南。8月2日起,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一连五天和东南亚国家召开视频会议。早前,布林肯已经访问过印度,美国防长奥斯汀则于上周访问了新加坡、菲律宾、越南。美副国务卿舍曼已于5月和6月造访了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泰国。据悉,美国今后还将派遣更多高官访问亚洲,或与各国开展更多磋商。由于独特的战略位置和经济价值,东南亚不可避免被裹挟在中美大国竞争之间。

拜登政府布局东南亚

在哈里斯之前,奥斯汀已经“打头阵”,开启了拜登政府高级官员首次东南亚之行。五角大楼新闻处发布声明称,奥斯汀出访展示出了“拜登-哈里斯政府对东南亚和东盟国家的重视”,强调东南亚国家是“‘印太’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
自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于2017年初上台后,美方多年不曾派出高官参加东南亚相关会议。拜登政府今年1月上台后,一再表达对东南亚地区的重视,并在团队中新设“亚洲事务主管”这一职位。美国智库观察家曾宣称,“虽然东南亚已偏向中国,但美国还可以‘夺回来’。”东南亚俨然成为拜登政府执行地区战略所要争夺的高地。分析人士指出,在解决了与俄罗斯和欧洲关系、从阿富汗撤军等其他全球议题后,拜登政府更坚定地将重点放在亚洲;美国官员的东南亚之行表明,拜登政府正在将注意力重新转向东南亚。

拉拢盟国和友好国家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指出,美国政府希望通过哈里斯的访问“重建美国的全球伙伴关系,深化美国对东南亚事务的参与”,并以此来确保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和安全。其中,与盟国及友好国家加强合作占据拜登对东南亚战略的核心地位。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成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最重要的三个政治和安全伙伴。


国际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国际观察”,跟踪国际热点,解析事件与中国的关联,并分析其对中国经济与国际局势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