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达预期的7月经济数据 | 中国观察

2021-08-23 11:49:56
中国最近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未达预期。四个因素抑制了7月数据的增长:首先,河南省发生了大规模的洪灾;其次,出现了新一波的新冠病毒感染;第三,芯片的持续短缺迫使客车的产量削减;第四,政府的去杠杆政策似乎开始奏效,尤其是在房地产领域。除了洪灾,其他在7月份抑制经济增长的因素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影响经济,但只要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政府就不会采取重大措施来支持经济。事实上,正是因为政府认为经济强劲,所以已经将注意力转向加强互联网金融、反垄断、数据安全和教育的监管框架。

下载报告全文

 

8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NBS)发布了7月份的关键经济数据,其结果未达预期。

大多数指标的同比增速仍然保持健康,但这是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降低了去年的经济活动水平,从而推高了今年的增速。
重要数据均低于预期。7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均远低于第一财经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调研预测中值(表1)。
表1 第一财经研究院2021年7月首席经济学家调研

fbdc493a279865c8f4396d1bf59ff9f1.png

四个因素抑制了7月数据的增长。
首先,河南省发生了大规模的洪灾。暴雨导致洪水泛滥,造成300多人死亡,81.5万人被迫撤离。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估计为1140亿元。
其次,出现了新一波的新冠病毒感染。7月份全国共有1200多例新增病例,较6月份的病例数多出80%。针对这种情况,江苏和湖南省的几个城市进行了“封城”。疫情的再次出现使得消费者无法消费,尤其是无法出游和外出就餐。
第三个负面冲击来自汽车行业。芯片的持续短缺迫使客车的产量削减。7月份的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不足为奇,展厅里的车越来越少,导致汽车销售惨淡。
最后,政府的去杠杆政策似乎开始奏效,尤其是在房地产领域。中国的宏观杠杆率在去年9月达到峰值,当时非金融部门的债务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71%,从去年9月至今年6月,负债下降了相当于GDP的近6%(图1)。虽然我们没有相关行业的详细数据,但政府的“三条红线”很可能有效地遏制了房地产开发商的借贷。这减缓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活动,有助于减轻中国的宏观经济风险。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