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中产阶层友好的外交政策 | 中国观察

2021-08-30 14:11:21
近日, 34个美国商业组织致信美国政府,要求其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往来。美国政府积极回应商业组织的要求对于拜登实现为中产阶层服务的目标大有帮助。两国之间存在许多未解决的分歧,例如,商业组织提到的补贴、政府采购、数字贸易、数据治理、美国制造商品的市场准入壁垒以及许多其他长期存在且未解决的问题。鉴于美国和中国的全球重要性,这些问题需要得到解决,最好是以透明和公平的方式,在适当的情况下通过多边协商解决。

下载报告全文

 

几周前,我们观察了在中国运营的美国和欧洲公司表达的态度。调查显示,他们对利润空间正变得相对更大的中国市场的态度越来越坚定。虽然营商环境正在改善,但如果这些外国公司拥有与国内竞争对手相同的机会,他们将增加在中国市场的投资。

本周,我们将关注经营对中国进出口生意的美国公司的观点。

8月5日,包括爱达荷州马铃薯委员会(Idaho Potato Commission)、证券业和金融市场协会(Securities Industry and Financial Markets Association,SIFMA)、半导体行业协会(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以及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American Apparel and Footwear Association)在内的34个美国商业组织致信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和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要求美国政府深化与中国的经贸往来。

具体要求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他们敦促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合作,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履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下的所有结构性承诺。

其次,他们要求美国政府恢复对2020年免税到期的产品的关税豁免。此外,他们要求建立一个“新的、公平的、透明的”程序来确定哪些产品可以免除关税。

第三,他们建议美国政府与中国进行谈判,尽快取消“两国间的那些适得其反的关税”。

虽然很难说美国政府会如何回应这些信件,但我们仍然看到中美关系开始升温的令人鼓舞的迹象。

7月下旬,美国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在天津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谢尔曼强调,尽管美国“欢迎与中国的激烈竞争”,但并“不想与中国发生冲突”。此外,她强调了中美在气候危机、毒品管制、防止核扩散和其他区域性问题上开展合作的重要性。

另一个积极的进展是,在谢尔曼访问前不久,美国撤销了对五名中国学者在签证申请过程中隐瞒其军事背景的诉讼。

当然,这些只是两国建立互信、加强合作进程中的一小步。前路注定坎坷。最终,美国政府将基于战略考虑对商业组织信函中的请求做出回应。但在这方面,也有理由乐观。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