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经济增长趋势依然与疫情高度相关 | 中国观察

柯马克(Mark Kruger) 2023-08-28 14:11:12
如果新冠疫情能够得到控制,经济能在第三季度回升至疫情前的增长趋势。

下载报告全文

 

上海取消因疫情防控而设的出行限制已近两个月人们再次自由地漫步于这座城市之中,而生活似乎也回到了正轨。但疫情留下的“伤痕”也很明显。许多店门依旧紧闭,而商场也不像往日那般拥挤,店员们也经常和我说生意恢复得有多慢。

由于为了遏制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的爆发而采取的措施使得这座城市的大部分地区在近三个月中有两个月处于隔离的状态,上海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第二季度同比下滑了将近14%而其失业率也接近了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

虽然整个城市的状态恢复在6月有了较大的起色,但普遍的谨慎情绪依然存在。人们担心疫情会卷土重来,即便是被发现出现在感染者周边也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因此,尽管上海再次推动新冠疫苗的接种,人们仍尽量待在家中并严格控制消费支出。

从国家层面来说,经济数据并没有那么糟糕。

经济在第二季度勉强实现了0.4%的同比增长。我们的月度指标表明:在经历了4月和5月的下跌后,6月实现了经济的(正)增长(1


图1 国内生产总值及月度指标的增长


97c4bb54222b73a24a0e35698a50a0e6.jpg


中国观察

第一财经研究院定期发布专栏“中国观察”,用基于数据且简洁清晰的短评文章解释中国的经济和时下热点问题。

 

专栏主要作者:柯马克(Mark Kruger),第一财经研究院高级学术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