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闭门研讨会

2015-07-20 14:46:00
2015年3月1日,第一财经研究院在北京主办了“一带一路”战略闭门研讨会,从机遇、风险、金融支持、对外投资、地缘政治五大议题全方位为“一带一路”战略把脉。

【活动时间】 

2015-03-01 09:00 至 17:00

【活动地址】 

北京金融街威斯汀酒店

【主办机构】

第一财经研究院

 

主持人:

《第一财经日报》副总编辑、第一财经研究院院长杨燕青(上午)

第一财经研究院首席智库顾问、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何帆(下午)
 

【会议议程】

 
9:00-9:30  签到


9:30-10:30 议题一:“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至此,“一带一路”战略日益清晰,并开始改变中国过去东快西慢、海强陆弱的开放模式,我国对外开放2.0格局正在确立,这也将伴随着能源、金融、产业、基础设施、商贸等多维度的新空间和新机遇。
 
10:30-11:30 议题二:“一带一路”的风险识别
“一带一路”作为首个中国主导的洲际合作框架,虽然开启了战略机遇之窗,但其中的潜在风险亦不容忽视。从空间上的大纵深到时间上的大跨度,从大国博弈在全球范围内的多层较量到各方势力在不同区域的明争暗斗,从战略扩张中的资源耗散到逐渐呈现的内外部张力,从焦点地区的安全冲突到各国国内的政经动荡……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识别这些风险将是我们顺利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保障。
 
12:00-13:30 午餐&自由交流
 
13:30-14:30 议题三:“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的金融支持
金融资源的强力支持是“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海外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资源开发项目、产业合作项目,融资需求具有规模巨大、周期较长、风险因素更为复杂的特征。设计规模为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已于近日挂牌开始运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已经有27个国家承诺参与,他们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此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及其他商业银行、投资基金也将围绕“一带一路”的战略需求,担负重要的融资功能。
 
14:30-15:30 议题四:“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
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将是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新战略。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ODI有望在2015年超过FDI,继续维持高速增长。“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内在需求实现了很好的耦合,对外投资尤其可以关注以下五个主题:通路通航、基建产业链、能源走廊建设、商贸与文化以及信息产业。
 
15:30-16:00茶歇
 
16:00-17:00 议题五:“一带一路”战略与大国地缘政治
我国“一带一路”战略难免与其它大国的地缘战略存在竞争关系。美国为了确保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与日本、韩国、菲律宾及澳大利亚等建立双边联盟,通过提供安全保护换取对美国领导地位的认可,并与2011年提出“新丝路计划”,对中亚地区进行战略整合。日本、韩国、俄罗斯、德国也都有关于欧亚板块的战略设想和利益关切。那么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与其他国家的大战略有何不同?从其他国家地缘战略的实施中学到怎样的经验与教训?如何实现利益共赢,同时避免地缘战略竞争升级为冲突?

 

【会议集锦】

往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