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面临的五个“增长平衡关系”

许元荣 2015-07-26 11:41:00
这五个“增长平衡关系”包括:基建投资能否平衡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的回落,新兴消费能否平衡传统的“汽车相关”和“住房相关”消费的回落,我国的国产化努力能否平衡海外其他经济体进口替代政策的强化,传统金融体系的信用创造能否平衡影子银行体系信用供给的收缩,国内稳增长政策的加码能否平衡日益临近的海外央行从宽松到收紧的政策逆转。

下载报告全文

 

一、中国宏观数据表现背离加剧中国经济数据从最近两个月以来,呈现非常独特的现象:一方面观察到一组

“软数据”出现连续改善,股市也对此做出了强烈的反应;另一面又观察到衡量实体经济表现的“硬指标”没有改善趋势,甚至有所下降,两者之间的背离愈加凸显。

首先看看“改善组”:PMI创下27个月新高、M2增速连续提升至14.7%、社会融资放量增加、出口也明显改善至14.7%。此外,企业债和国债利差年初至今一直缩窄、半年来无风险利率整体下降、城投债收益率大幅降低、长三角票据贴现现利率下降了400个基点以上。可见,以上宏观数据改善趋势相当显著。

但如果我们更加细致的观察衡量实体经济表现的中观、微观指标,就会发现一个非常不同的图景,大量数据并未呈现改善趋势,甚至还有部分数据在进一步恶化。从最新的月度数据来看,衡量建设活动的挖掘机产量缩减幅度接近20%,衡量基建投资和地产投资的水泥产量从以往10%~20%的增速降至1%以内,粗钢量 价双双萎靡,秦皇岛运输煤炭的锚地船只数量从2011年的150艘以上降至目前的50艘以内,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年内首先负增长883亿,汽车销售增速大幅下挫至5.2%,百城房价环比跌幅扩大至0.81%。面对这样分化和背离的中国经济数据,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未来的经济增长态势?“改善组”和“变差组”谁更能代表中国经济的真实趋势?最终谁会向另外 一组靠拢和收敛?笔者认为,这个问题涉及到对中国经济整体增长动力和增长格局的数量分析,“变差组”能不能向“改善组”靠拢,取决于以下五个“增长平 衡关系”能不能得以实现。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