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收紧能否再次引爆新兴市场危机?

许元荣 杨柳 2015-07-26 11:55:00
这次紧缩预演中新兴市场的表现引发了市场对美联储收紧能否再次引爆新兴市场危机的担忧。有学者认为新兴市场在2015年美联储开始加息之际,将集体爆发系统性危机。

下载报告全文

 

  • 在80年代至今美联储的四次加息周期中,新兴市场均没能逃过危机的厄运。历次加息周期下新兴市场危机的主要表现形式有: 1)以拉美主权债务危机为代表的债务错配型;2)以亚洲金融风暴为代表的流动性反转下资本市场泡沫破灭型;3)加息导致发达国家内部危机,随后蔓延至全球,引发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全球经济融危机。
  • 2013年5月,伯南克向市场暗示美联储可能开始退出QE,金融市场风险情绪骤然上升,新兴市场大类资产出现剧烈调整。这次紧缩预演中新兴市场的表现引发了市场对美联储收紧能否再次引爆新兴市场危机的担忧。有学者认为新兴市场在2015年美联储开始加息之际,将集体爆发系统性危机。
  • 我们认为,美联储加息周期初期新兴市场调整不可避免,然而爆发系统性危机的概率不大。原因在于:1)新兴市场整体抗风险能力提高,汇率机制、外币债务与外汇储备较90年代明显改善。2)美国经济能承受住此轮加息,进而避免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危机; 3)美联储谨慎的加息节奏、货币政策透明性的提高有利于新兴市场在加息前甚至加息后对经济进行适当调整。

我们采用国内宏观经济、金融稳定性、货币稳健性、经常账户与经济周期五组指标来衡量新兴市场抗风险能力,结果显示: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时,亚洲新兴经济体抗风险能力最高,而拉美新兴经济体抵御风险能力最差;具体而言,我们看好的经济体有:中国、韩国、香港、台湾、波兰、捷克、匈牙利、墨西哥。不看好的经济体有:土耳其、巴西、印度、印尼、南非、阿根廷。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