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经济增长表现的五个关键数据考察

许元荣 秦大炜 2015-07-26 11:58:00
如何看待M2在2季度连续改善,而实体经济却持续疲软?如何看待社融在2季度持续上升,但在7月份骤然大挫?

下载报告全文

 

【导读】

1.如何看待M2在2季度连续改善,而实体经济却持续疲软?

2季度M2同比增速触底回升至14.70%的高位,但并未带来实体经济的改善。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金融指标为何在本轮失效?我们考察M2变动的主要驱动因素发现,本轮M2的上升主要来自金融机构体系内部基于同业业务的货币创造,特别是央行的1万亿PSL操作拉动M2在4月开始大幅反弹,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存疑。

2.如何看待社融在2季度持续上升,但在7月份骤然大挫?

社融在2季度触底反弹,主要来自新增人民币贷款的陡增,但信贷扩张主要反映在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大幅上升,并未带来中长期贷款的大幅上升,表明融资并非来自于增长需求,7月的大挫证实了我们的担忧,信贷的大幅收缩以及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的“量价齐跌”,印证实体融资需求持续低迷并趋于恶化。

3.如何看待当前的社会融资利率水平与未来趋势?

14年以来央行坚持货币投放的宽松立场,近期利率水平较年初有一定下降;但金融端宽松尚未广泛传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广谱利率水平仍处历史高位;利率的改善趋势在近期有所停滞,未来央行将在货币端采取更多措施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降。

4.如何看待财政支撑增长的潜力和可持续性?

2季度的财政改善支撑实体经济小幅回升,但全年赤字预算压力下未来继续上升空间不大。财政支出收入比从4月份的1.076持续上行到6月份的1.104,但7月份已经止住上升态势,而财政赤字已升至1.41万亿,已超1.3万亿的全年赤字预算。如果维持目前财政支出力度,四季度的财政将面临“弹药不足”,经济会遭遇财政净支出同比下降的拖累。

5.如何看待出口的大幅反弹的驱动因素?出口未来改善前景如何?

2季度稳外贸政策相继落地,出口退税连续上升,刺激出口大幅反弹,但财政出口补贴并非持续性措施。同时,内需疲弱压低价格,带来出口被动回升,仅利好出口相关的产业链,对实体经济的广泛拉动作用有限,无法对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形成决定性支撑,不宜赋予过多权重。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