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日本化风险”渐行渐近

杨柳 罗麒 2015-07-26 13:19:00
我们认为,欧元区陷入通缩的概率非常高,但可能不会像日本那样严重和旷日持久。

下载报告全文

 

【导读】

欧元区二季度GDP环比零增长,通胀率触及0.4%的历史低位,经济与通胀持续下行,市场极为担忧欧元区经济日本化,并迈入日本式通货紧缩。

我们认为,影响日本经济陷入长期通货紧缩的原因主要有如下五个方面:1)1980年代日本资产泡沫破灭后一系列的危机接连冲击日本经济;2)人口老龄化加剧导致日本货币流通速度减缓,进而影响物价水平;3)货币、财政与金融政策对经济危机的回应力度非常不足;4)市场通胀预期未被有效锚定;5)全球化下其他亚洲国家对日本造成严重的出口空间挤占,外需减少导致通货紧缩压力。

当前欧元区与90年代日本经济存在如下共性:1)信贷派生大幅下滑,且欧元区下滑程度更为严重;2)资产价格大幅下滑,均未回到危机前峰值;3)政策利率均高于泰勒规则隐含利率水平;4)危机后货币均表现出较长时间的坚挺,加深了危机对经济的影响。

然而,欧元区在如下方面异于90年代日本经济:1)欧元区人口老龄化趋势要好于日本,这点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显现;2)欧元区银行业不良资产比率问题更小,银行业整体质量更健康;3)欧元区部分国家通胀率走低有助于缓解该国危机程度;4)欧元区是货币联盟,其与独立主权国家在货币、财政政策上存在执行与效力上的差异;5)当前全球层面通货紧缩压力更大。

总体上,我们认为,欧元区陷入通缩的概率非常高,但可能不会像日本那样严重和旷日持久。原因如下:1)欧元区货币政策组合工具(降息+资产购买+定向再贷款TLTRO)既能直接作用于实体经济也能提振市场对经济增长的信心;2)欧元步入贬值通道;3)数据显示,欧元区服务业的逐步回暖,将从外部和内部两方面改善欧元区物价问题。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