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因素看涨美元

许元荣 吴立提 2015-07-26 13:21:00
美元指数自今年七月初的79.82大幅攀升至9月26日的85.64,累计上涨5.82。

下载报告全文

 

美元指数自今年七月初的79.82大幅攀升至9月26日的85.64,累计上涨5.82。我们认为,未来美元会继续走高,原因有以下五点:

一、国际地缘政治危机不断加深,避险保值功能促美元受捧

自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全球经济即步入“美元本位制”时代,美元的避险保值功能成为全球投资者选择美元资产的决定性因素之一。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避险情绪对美元指数走势影响显著。美元近几年来的第一轮大幅上涨发生在2008年下半年,当时次贷危机正逐步演化成全球金融危机,市场恐慌情绪严重。美元指数第二轮大幅走高则发生于欧债危机开始在希腊等外围国家爆发的2010年上半年。

今年以来,国际地缘政治危机不断加深:叙利亚、加沙、伊拉克局势升级,泰国发生军事政变,俄罗斯与乌克兰的争端无休无止,美欧日各国对俄罗斯的制裁升级,中国在领土问题上对日本逐渐强硬。由于当前各国央行仍在释放流动性,因此,这些事件目前尚未对全球市场造成持续性影响,但伴随美联储量宽的结束,地缘政治风险的影响或将加大,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届时伴随避险资金的流入,美元会进一步受到支撑。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