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牛”美元跑赢“小牛”美债

杨柳 2015-07-26 13:27:00
随着加息时间点的临近,美债收益率和美元之间的正相关性将重新显现,但美债收益率上涨空间有限。

下载报告全文

 

【导读】

美国相对强劲的经济数据的支撑下,欧元贬值、日元承压及苏格兰独立公投为美元第一轮上涨提供了外部动力。美国的经济复苏进程相对稳定,表现优于其他经济体,奠定了美元上涨的基础。今年,欧元、日元与英镑合力助推美元的第一轮上涨,驱动力主要表现在:欧央行意外削减利率造成欧元疲软;脆弱的经济数据提高了对日本央行进一步宽松的预期,日元因此承压;苏格兰独立公投的不确定性。

美元不断走强的趋势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美国的经济表现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仍将优于其他发达经济体,为美元不断走强的趋势奠定基础。继续上涨的主要驱动因素是:美联储紧缩政策和欧央行宽松政策的反差;地缘政治带来的投资者的避险情绪。

随着加息时间点的临近,美债收益率和美元之间的正相关性将重新显现,但美债收益率上涨空间有限。2000年以来,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之间的关系呈现出较强的正相关性,主要表现为美联储升息,美元美债普涨。但是在90年代初、2000年初和金融危机之后发生过三次背离。利率正常化会导致美债收益率与美元重新显现出同步性,但美债相对于美元上涨空间有限。

加息影响下的美元和美债走强对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的影响有限,不会达到危机水平。美联储加息预期初期新兴市场调整不可避免,然而爆发系统性危机的概率不大。外部环境仍然有利于新兴市场在加息前审核加息后对经济进行适当调整。从内部因素看,新兴市场抗风险能力提高。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