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迎接“互联网+”时代

张力 2015-07-26 15:20:00
而对于这些传统行业而言,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也正创造着新前沿、新机会、新业态,同时颠覆着传统的市场格局与商业模式。

下载报告全文

 

一、何谓“互联网+”

简言之,“互联网+”是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与提升。作为新一代互联网技术革命的产物,云计算、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不断趋于成熟,进入应用阶段,与零售、制造、金融等相当一部分应用环境较好的传统行业融合,形成新的模式。而对于这些传统行业而言,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也正创造着新前沿、新机会、新业态,同时颠覆着传统的市场格局与商业模式。亚马逊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来自于大数据个性化推荐系统,而该系统淘汰了曾被华尔街日报誉为“全美最有影响力”的书评团队;沃尔玛通过挖掘顾客消费数据寻找商品关联进而调整货品摆放位置,这些都是“互联网+”一些耳熟能详的应用案例。

二、“互联网+”,新常态下的新增长引擎

“互联网+”是新常态下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将GDP目标增速定为7%,这是1990年以来最低的水平。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目标的下调本质上代表了依靠地产+基建投资增长模式的不可持续。而反观互联网经济,则是一片欣欣向荣,麦肯锡、波士顿咨询公司、以及国内艾瑞咨询等机构都对我国互联网经济规模做过测算,结果大同小异:目前互联网经济规模已达GDP的5%左右,而在过去数年中,其增速更是一直维持在30%以上。而相比其规模与增速,互联网经济的前景则更为可观:云计算、物联网与大数据技术条件已有一定的成熟度,然而其实际商业应用的普及才刚刚开始,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与深化,源源不断的经济活力也将随之迸发。“互联网+”既是传统企业抢占行业新高地的抓手,也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绝佳的环境条件。规模成型,增速高,潜力大,“互联网+”是新常态下难得的经济增长引擎。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