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容克计划”:用“供给端”政策激发经济增长

许元荣 张力 2015-07-26 15:21:00
我们认为“容克计划”的一个重要意义在于欧洲决策者正在转向供给端政策工具,而未来供给学派的政策主张将成为决策者的新取向。

下载报告全文

 

一、财政政策难有作为,货币政策独木难支:囹圄中的“两只手”

站在欧元区宏观环境的角度上看,经济复苏之路仍然困难重重。即便距经济危机已有6个年头,欧洲仍未走上可持续的复苏之路。面对经济下行与通货紧缩的风险,财政政策难有作为,货币政策则独木难支。

债务水平仍需压低,财政政策难有作为。经济危机以来,欧元区各国激进的财政扩张成为了欧债危机的导火索,而欧债危机带来的二次衰退使欧盟不得不以最严厉的手段迫使各成员国压低财政赤字,控制债务水平。眼下虽然欧洲经济形势日益严峻,但财政政策却难施拳脚,与2013年欧洲经历的财政紧缩相比,目前中性的财政政策已经算得上较为理想的结果。

即便欧央行不懈努力,货币政策仍然独木难支。在欧央行行长德拉吉“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欧元”誓言的两年后,欧央行造就了非常宽松的金融环境,不仅基准利率降到了零附近,期限溢价及风险溢价亦相比2012年大幅降低。但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未能阻止通胀持续下滑,2014年12月,欧元区CPI跌入负值,技术性通缩已经出现。在推动欧元区,乃至整个欧洲经济复苏的努力上,货币政策仍显得独木难支。

 

 

宏观与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