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积极参与全球化规则的重构——读金中夏《全球化向何处去——重建中的世界贸易投资规则与格局》

梁健 2015-07-26 15:25:00
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的开放不应当是不讲策略地一味放开,而应更强调积极地参与开放框架与规则的建构。长期的对外交往历史告诉我们,话语权往往才是最重要的权力。

下载报告全文

 

今天,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都处在某种意义上的困境之中。中国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长期趋缓,经济结构转型前途未卜;与此同时,全球经济虽走出金融危机但步履维艰,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新兴经济体结构性减速。在整个世界都在进行调整的时候,主导全球经济几十年的全球化会向何处去?应向何处去?驻IMF中国执行董事金中夏的《全球化向何处去——重建中的世界贸易投资规则与格局》为回答这些问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的答案往往来自过去。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从此,对外出口和外商投资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开放和包容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外部条件。然而随着WTO多哈回合陷入僵局,部分协定和谈判出现了保护主义色彩,国际贸易投资的多边框架面临碎片化风险。这使金融危机后乏力的全球经济发展雪上加霜。面对如此复杂的形势,中国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如何在全球和区域两个层面上,成为世界贸易投资规则重建的参与者、贡献者和推动者,是摆在中国面前的重要课题。

 

 

 

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