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眼中的“一带一路”:是什么?有何顾虑?如何对接?

许元荣 徐博雅 2015-07-26 15:50:00
笔者将以印度智库、学界和媒体的研究观点为基础,梳理印度对于中国“一带一路”的认知和反馈,分析印度的诉求和中印对接的潜力。

下载报告全文

 

一、印度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认知与判断

归纳来看,印度智库、媒体和学者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意图的理解主要是从经济发展维度、政治战略维度、全球崛起维度三个方向出发,具体概括如下。

第一,从经济维度出发,视经济意图为“一带一路”背后的主要目标。持这种看法的学者认为,中国推行“一带一路”的战略,其首要目标是对接国内经济发展与经济转型的需要。简单来说,中国希望通过港口和海洋基础设施建设,在相关伙伴国家建立经济园区,以此为中国公司和资本进入海外投资提供渠道,带动制造业外迁,保持出口竞争力,同时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产能,实现经济转型、刺激国内经济增长。在研究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对印度的影响时,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中心的印籍研究员拉吉夫•查特维迪(Rajeev Chaturvedy)就曾将“一路”类比历史上的海上丝绸之路,强调“一路”背后的经济考量,“海上丝绸之路自唐朝以来就一直是地区主要的交流沟通渠道。……‘一路’最主要的成分是政策合作、互通互联、贸易与投资、人与人联系、以及融资发展,有助于实现全亚洲更深更广的互通互联、优势互补,将成为地区国家合作与团结的象征。”从这个角度看,“一路”的展开对印度来说也是一次增强自身经济实力的机会。

与此同时,“一路”还将有助于解决“马六甲困境”,保障海上通道顺畅和运输安全。有观点认为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对外贸易量与对海外进口石油依赖性不断加大,中国越来越关注海上运输通道的安全,特别是经由马六甲海峡和印度洋的海上通道。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的特舒•辛格(Teshu Singh)在年初发布的“中国2015(IPCS Forecast: China in 2015)”报告中谈到“一路”,称其是中国在印度洋的软实力战略,中国借此机会在沿线国家进行基础设施投资,将有助于中国解决马六甲困境,保障海上商品运输与能源进口安全。

 

 

 

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