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国日本怎么看待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许元荣 郑妮娅 2015-07-26 15:56:00
日本可以说是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既得利益者,对于强大邻国走出去的崭新战略,反应冷淡可以说是情理之中。本文通过对日本学界和政界、商界不同观点的梳理,透视日本对于“一带一路”的认识和真实态度。

下载报告全文

 

【导读】

“你喜欢,或者不喜欢,中国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就在那里。”日本媒体如此调侃日本政府的谨慎态度。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发起的亚投行得到了大多数亚洲国家的支持和参与,除了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东亚强国—日本。日本可以说是现有国际经济秩序的既得利益者,对于强大邻国走出去的崭新战略,反应冷淡可以说是情理之中。本文通过对日本学界和政界、商界不同观点的梳理,透视日本对于“一带一路”的认识和真实态度。

一方面,日本学者和民间声音从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角度给予了“一带一路”积极的评价并寄予希望,也从对日企竞争力的担忧和地缘政治学角度表达了日本面临的挑战威胁。另一方面,安倍政府一如既往的保守主义加之2014年以来积极推动的“战略外交”,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制衡中国,遏制“一带一路”。

 

 

 

 

中国与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