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数据低迷,触碰合理区间下沿(7月上旬)

许元荣 秦大炜 2015-07-26 11:07:00
PMI 连续小幅改善并重上荣枯线,但实体经济的硬数据表现却并不如此强劲。发电量、出口增速的改善未能持续,制造业、房地产投资大幅下 挫,百城房价六月继续下跌,钢铁、水泥、煤炭等持续低迷不见改善。 总而言之:中国经济已触碰合理区间下沿。

下载报告全文

 

1.央行旬度货币操作跟踪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净投放货币。无论是央行再贷款、定向降准,还是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货币,客观上均在对冲外汇占款增速快速下滑。

2.利率与社会融资成本变化

无风险利率反弹。国债、城投债等安全资产收益率与信托收益率分化,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仍然偏高。

3.微观高频数据看宏观

钢铁:产量同比大幅回落,需求低位小幅下跌,价格小幅回升。

水泥:需求不振,产量价格均持续回落。

电力:6月下旬发电量同比回落至1.2%。煤炭:需求低迷,煤价平中有跌。运输:BDI和CCFI均有小幅回升。

4.房地产高频数据跟踪(weekly)

进入7月份房地产压力有增无减:新房销售周度成交量不断创年内新 低,但降幅有所收窄;二手房周度成交面积上周有所反弹;土地成交面积大幅下降。

5.全球资本流动变化(weekly)

亚洲股票市场在持续遭遇资本流出之后,最近 4 周录得净流入。美国市场上周小幅流出,近期资金进出非常不稳定,显示了美股创新高之后,资金对美股态度非常纠结犹豫。欧洲股市过去一年资金流入最为稳定、持续,上上周短暂流出后,上周资金重回净流入。

6.中美欧三大经济体“经济惊喜指数”(daily)

7月上旬美国经济惊喜指数(MAP)稳定在正值区间高位,经济增长动能依然较强;中国经济惊喜指数持续回升,并越过零值步入正区间;欧洲经济惊喜指数在零线附近徘徊,虽有复苏但并未到高枕无忧的地步。

7.中国领先指标&宏观校验指标(monthly)

最新中国领先指标(LEAP)与克强指数均小幅反弹,政策刺激有效果但很微弱。6月出口增速未能持续改善。百城房价6月环比继续下跌,未来下行压力加大。

 

 

 

高频看宏观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用高频数据呈现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为宗旨的研究序列,基于日度或旬度等高频度指标,以图表的形式直观呈现各行业经济活动的运行趋势,并进行要点总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