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指标回落,仍未看到经济改善迹象(8月下旬)

许元荣 秦大炜 2015-07-26 13:16:00
虽然限购政策放开带来了8月中旬房地产销售的短暂回温,但并未改变经济整体疲软的格局,本旬的高频数据广泛下挫:新房和二手房销售、中采PMI均掉头向下,百城房价、钢铁、水泥、发电量及电厂煤耗的依然低迷,社会融资利率成本小幅上升。中国经济领先指标LEAP也小幅回落。

下载报告全文

 

1.央行旬度货币操作跟踪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两周净回笼资金后,重新切入投放货币模式,连续三周保持净投放,回购利率维持3.7%,低于前期的3.8%,反映央行宽松立场并未转变。我们预期,央行未来将更多的运用利率工具表达宽松立场。

2.利率与社会融资成本变化

无风险利率与社会融资利率成本均有所回升,利率偏高对增长构成的压力依然突出。

3.微观高频数据看宏观

钢铁:价格继续回落,产量增速小幅回升至5.2%,依然低迷。

水泥:产量小幅回升,价格继续回落,7省价格环比下跌。

电力:8月中旬发电量同比下挫至-7.9%,疲软加剧。

煤炭:需求低迷,日均煤耗同比跌幅扩大至-28%,煤价继续下跌。

运输:BDI环比上升8.1%,CCFI小幅回升。

4.房地产高频数据跟踪(weekly)

8月下旬房地产市场依然堪忧:全国一、二、三线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面积纷纷下跌,土地成交面积继续下滑,反映地产政策放松的刺激效果趋弱,开发商投资意愿继续降温,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仍在进行中。

5.全球资本流动变化(weekly)

亚洲市场(以中国为主)股票资金连续5周强势流入。随标普500指数上周突破2000点位,美国股票资金录得微幅流出(<0.1%)。继连续四周净流出后,欧洲股票资金上周净流入0.2%,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欧央行购买ABS的预期增强。

6.中美欧三大经济体“经济意外指数”(daily)

8月下旬美国经济意外指数强势走高,突破0界限,重回正值区间高位;中国经济意外指数大幅下挫至0值附近正区间;欧洲经济意外指数依旧在负值区间内徘徊,欧元区今年的增长态势整体弱于去年。

7.中国领先指标&宏观校验指标(monthly)

中国经济领先指标(LEAP)从3.3%回落至2.9%,克强指数从6.6%回落至5.5%,经济增长动能回落。

8月中国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59%(前值0.81%),连续4个月下跌,跌幅较上月小幅收窄。

 

 

高频看宏观

第一财经研究院以“用高频数据呈现中国的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为宗旨的研究序列,基于日度或旬度等高频度指标,以图表的形式直观呈现各行业经济活动的运行趋势,并进行要点总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