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制裁:推动伊核谈判进展的新型美国权力工具

马鑫 2015-07-26 15:30:00
对未来而言,虽然伊核协定的落实还将充满变数,伊核问题最终解决将布满荆棘,不过可以肯定金融制裁这一美国新型非对称权力工具将会被越来越广泛得应用。

下载报告全文

 

瑞士当地时间4月2日,伊朗核谈判达成框架性协议,具体文件的起草工作已即时开始,将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完成。美国奥巴马总统称其为“历史性”协议。伊朗通过放弃大部分核技术和设施来换取“美国和欧盟终止针对伊朗的所有与核计划有关的经济和金融制裁”。这一意味着,在西方制裁的压力下,伊朗暂时对西方就其核计划作出妥协。

伊朗作为美国在中东“死对头”,曾经历了美国长达36年制裁,已经摸索出一套有效应对经济制裁的措施,并凭借油价上涨带来的巨额收益,经济一直保持增长。但是,自2011年美欧开启对伊朗新一轮的制裁后,伊朗的经济每况愈下。“金融制裁”是此轮制裁的核心内容,经过4年的持续发酵,伊朗遭遇了货币急剧贬值、恶性通货膨胀、汇率失控、高失业率以及石油无法出口等困境。为了恢复对外贸易和发展能源产业,伊朗不得不向美欧妥协。

 

 

 

 

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