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NRI对话智利财政部长费利佩•拉腊因:中国应完全放开外汇市场

杨燕青 严婷 2015-11-06 14:42:00
拉腊因表示,智利希望能多元化对中国的出口产品种类,并增加两国之间的直接投资项目,也希望中国与智利能够进一步深化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让更多本国产品进入对方市场。

下载报告全文

 

随着美联储今年开始缩减量化宽松(QE)购债规模,亚洲、拉美等多个新兴市场的货币再次遭遇动荡,出现大幅贬值。

在智利财政部长费利佩·拉腊因(Felipe Larrain)看来,“三明治理论”是智利比索贬值的一大原因:在美国推出QE导致美元贬值,但同时人民币汇率水平又不浮动的情况下,大部分升值出现在那些汇率浮动、经济发展良好的国家,例如智利。而当美联储开始缩减QE,就出现了相反的情况。

拉腊因在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CBNRI专访时表示,这是他希望人民币能浮动的原因之一。“中国经济不想完全失去竞争力。这对于一个势必要升值的货币而言是一种微妙的平衡,因为中国经济生产力迅猛增长,货币升值在所难免。”拉腊因说。他还表示,让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前提是中国应当完全放开外汇市场。

同时,拉腊因表示,智利希望能多元化对中国的出口产品种类,并增加两国之间的直接投资项目,也希望中国与智利能够进一步深化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让更多本国产品进入对方市场。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