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NRI对话国际清算银行行长卡鲁纳:中国应尽快对影子银行实施监管

杨燕青 严婷 周艾琳 2015-11-06 14:43:00
“巴塞尔Ⅲ之所以更加严格和复杂,这是因为当今世界形势变得越发错综复杂,所以系统性风险的内化十分重要,而这在巴塞尔Ⅱ中并未得以体现。”

下载报告全文

 

在疾风骤雨的本次金融危机后,2010年9月正式出炉的巴塞尔协议Ⅲ被认为是全球金融监管改革的核心。尽管来自华尔街的阻力和抱怨从未停歇,但目前全球多数国家的主要银行都已拥有足够资本,全球正在走向前所未有的严格的监管标准。

“巴塞尔Ⅲ之所以更加严格和复杂,这是因为当今世界形势变得越发错综复杂,所以系统性风险的内化十分重要,而这在巴塞尔Ⅱ中并未得以体现。”一系列国际金融监管规则的制定者、国际清算银行(BIS)行长卡鲁纳(Jaime Caruana)在今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CBNRI采访时说。

卡鲁纳表示,BIS的估算结果显示,巴塞尔Ⅲ对银行贷款利差和增长的影响较小。对于经济发展,他认为从长远来看,严格的监管不会牵制增长,反而会有促进作用。

但全球金融系统是否因此变得更加安全?我们能否预防下一场危机的发生?“危机是无法完全避免的,所以我们的目的并不只在于防止危机发生,而是让下一次危机更加可控,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酿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卡鲁纳表示,预防危机要涉及到许多工作,监管只是“一条腿”,还需要非常强有力的监督以及财政、货币、结构性政策相配合。

对于中国的影子银行风险,卡鲁纳表示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必须警惕信贷猛增和资产价格攀升的组合;二是影子银行也可能引发与传统银行相似的系统性风险。一旦出现上述问题,就应该果断采取行动。若监管尚未到位,他认为应该尽快实施监管。此外,他还强调,破产清算和存款保险是稳定金融系统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