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NRI对话亚行行长中尾武彦:“市场决定”不等于弱化政府角色

杨燕青 严婷 周艾琳 2015-11-06 14:52:00
市场波动是常态,若政府能够实施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适度的金融监管、必要的改革,市场波动就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下载报告全文

 

时隔一年之后,中尾武彦(Takehiko Nakao)再次接受了CBNRI的独家专访。这一次,他的身份不再是日本财务省财务官,而是亚洲开发银行(下称“亚行”)行长。

在采访中,中尾武彦穿插了一些等式和不等式。他的表述凸现了一位具有“经济学家内核”的“国际公务员”的独特视角。“亚行=金融+知识+杠杆效应”——这是中尾武彦给出的第一个等式。他解释说:金融是亚行立身之本,知识来自于亚行在多国的工作经验,杠杆效应则是利用有限的资金同各方投资者一道扩大融资规模。他还提出,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也是亚行的关注点。

中尾武彦还分析了亚洲和中国的发展前景,他认为,亚洲的基本面并未因美国退出量化宽松(QE)政策的影响而恶化,亚洲国家仍具无限潜力。退出QE的原因主要是美国经济走强,这对亚洲经济体将产生积极影响。市场波动是常态,若政府能够实施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适度的金融监管、必要的改革,市场波动就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中国‘三中全会’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让人印象深刻。”在仔细研读了决定全文后,他阐述了自己的“读后感”: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弱化政府角色;相反,政府应更加强大以维持市场的良好运行,这涉及实施监管、维护社会公正、加大教育投入等。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