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NRI对话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我们不希望看到“信贷投资式刺激”

杨燕青 周艾琳 2015-11-06 15:00:00
对于中国允许地方政府发行“自发自还”地方债,利普顿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认为此举将促进地方政府逐步实现自我融资又能受控于合理区间。

下载报告全文

 

中国如何应对经济增速放缓?大型刺激计划会否祭出?人民币汇率变动未来将呈何种趋势?汇率改革和利率改革孰轻孰重?

不久前,在北京对中国第四条款年度磋商(Article IV Consultation)期间,针对以上一系列问题,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David Lipton)接受了第一财经的独家专访。

面对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利普顿表示无须担忧,他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维持在7.5%左右,目前并无大幅放缓迹象,应谨慎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也无需为增长设定下限。他强调中国不应拘泥于增速,而应聚焦于“好的增长”(good growth)。

近期,中国“微刺激”动作频频,尤其是央行的“定向降准”引人关注。“我们不希望看到信贷投资式的刺激,政府可以采取适当的预算刺激措施以支持收入和家庭消费,而刺激的前提在于出现预料之外、负面影响极大的经济放缓。” 他表示。

针对人民币汇率,IMF未改去年评估观点,即人民币仍被“中度低估”(moderately undervalued)。利普顿认为,未来人民币升值趋势将持续,当中国经济逐步实现再平衡,升值将利于可持续增长。

对于中国允许地方政府发行“自发自还”地方债,利普顿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认为此举将促进地方政府逐步实现自我融资又能受控于合理区间。在他看来,今后,地方政府应逐步摆脱过去不受节制的融资工具,创造一个更直接、透明、可监控的债券市场。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