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NRI对话全球发展中心总裁南希•伯索尔:重新定义“中产阶层”

杨燕青 周艾琳 2015-11-06 15:01:00
若市场无法有效运作,不平等将造成许多人无法贷款来进行投资;而如果政府能力较弱而无法提供教育,就无法弥补最初市场化不平等的缺陷。

下载报告全文

 

全球最富有的85人所拥有的财富,相当于世界上底层35亿人的财富总和——英国一份报告的形象描述让人惊讶;而最近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克迪(Thomas Piketty)的《21世纪资本论》(Capital In The Twenty First Century)这本近700页的严肃学术著作所引起的全球关注和争议,让人们相信,不平等将是21世纪全球经济面临的最重大课题。

CBNRI不久前专访了这个领域最重要的意见领袖之一、全球发展中心(GDC)总裁南希·伯索尔(Nancy Birdsall),她认为“公平增长”对全球而言至关重要。在她看来,“公平增长”侧重增长的过程和结果,即增长成果由众人共享,保证制度运行的公正平等。

当被问及全球化如何影响公平增长时,伯索尔形象地指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全球化利弊同行,一方面推动了中产阶层崛起,另一方面也加剧了当前世界的风险,而缺乏社会安全网保障的“挣扎者(Strugglers)”/“奋斗者(Strivers)”群体首当其冲。

伯索尔表示,这个群体的特征是其脆弱性、易受伤害、工作努力、期望值日益攀升。这一刚刚越过贫困线的群体亦是社会稳定的隐忧,因此在保障该群体权益和避免财政赤字方面取得平衡,是对全球经济尤其是新兴市场宏观政策的巨大挑战。

对此,伯索尔特别强调,收入平等的最终决定性因素在于政府收入再分配政策,包括税收和转移支付。而在由市场因素决定的收入差距上,各国间并没有太大的差距。

此外,随着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不断崛起,伯索尔表示,不能再简单将世界分为穷国和富国,部分国家的政策将对相对较弱的国家产生正、负溢出效应。中国作为本世纪的主角,需要认知自身对其他国家的影响,而各国的增长和稳定也将惠及中国。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