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NRI对话菲律宾央行副行长基尼孔多:新兴市场央行不存在“魔法公式”

杨燕青 周艾琳 2015-11-06 15:03:00
人民币升值将削弱中国出口竞争力,但也将促动中国经济增长从出口、投资主导型向内需、消费主导型转变。我认为“以消费促增长”的转型是正确的选择。

下载报告全文

 

尽管中菲两国经济体量悬殊,但从2007年至2013年间,强势推出七波汇改的菲律宾不失为中国金融改革的镜鉴。

“过去的(改革)经验使我们受益匪浅。其一,逐步放开外汇管制;其二,深化资本市场。相信中国这一大型经济体也一定能够做到。”5月下旬,菲律宾央行(BSP)副行长基尼孔多(Diwa Gunigundo)在接受CBNRI独家专访时表示。

他认为,人民币长期升值压力可能成为改革的一大潜在阻力,因为人民币升值将削弱中国出口的竞争力,但这也促动了中国从出口、投资主导型向内需、消费主导型转变。基尼孔多认为,“以消费促增长”的转型是正确的选择,而关键在于其是否可以持续。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近3%,对于人民币短期和中长期币值的讨论十分热烈。

谈到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QE)的全球影响,基尼孔多认为货币政策“正常化”是大势所趋,新兴市场对之有所预期,且既存的宽松大环境未变,缺少的只是额外流动性,因此并不构成担忧。

面对扑朔迷离的国际市场大环境,近几年已然成为欧美国家“沟通利器”的“前瞻指引”是否能助新兴市场一臂之力?基尼孔多认为,新兴市场很难照搬所谓的“前瞻指引”。“新兴市场存在太多不确定性和波动性,很难预测下一步行动。”他表示,菲律宾央行会参照“一篮子”综合指标进行决策,对于新兴市场而言,并不存在所谓的“魔法公式”(magic formula)可供市场简单预测央行动向。

和菲律宾央行一道,存款保险公司是菲律宾金融监管体系的组成部分。基尼孔多介绍说,存保公司充当破产银行的破产管理人,如同美国的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每个银行账户最高存款保险为50万比索,当银行破产时,所有资产都会售出,售得资金用以补偿超出50万比索的存款。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