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NRI对话肯尼亚央行行长恩东古:任何人无法驳回MPC决定

杨燕青 周艾琳 2015-11-06 15:06:00
肯尼亚央行是完全独立的。财政部制定价格目标,规划部制定增长目标,而增长目标将驱动财政政策,增长和通胀目标则划定了货币政策的走向。

下载报告全文

 

全球金融危机开启了“量化宽松”(QE)的闸门,这场“流动性盛宴”模糊了央行和政府、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界限。

在肯尼亚这个“前沿经济体(Frontier Economy)”的货币政策管理岗位上,央行实行“职责分离”(split),行长好比公司的CEO统领货币政策委员会(MPC),负责制定货币政策;而主席则执掌央行董事会(CentralBank Board),对央行和行长实行监管。

“一行二主”的肯尼亚央行能否捍卫自身独立性? “央行独立性不可侵犯,现已是我第二任期,任职7年以来,央行独立性从未受到干扰。”今年早些时候,肯尼亚央行行长恩朱古纳·恩东古(Njuguna Ndungu)接受CBNRI独家专访时这样回应,“我们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由央行行长任主席,副行长任副主席,任何人或制度都无法驳回委员会做出的决定。”

作为颇被市场青睐的前沿经济体的一员,肯尼亚在2008年金融危机和去年5月美联储释放退出QE信号的“恶浪”中独善其身。恩东古称,收紧QE的主要冲击对象是“中心国家”,而“外围国家”只是在一旁静观其变。由于肯尼亚的投资回报率仍在上升,即使存在QE退出的影响,资金也不会外流。

随着中非经贸关系蓬勃发展,中肯双边贸易额逐年攀升的趋势也显而易见。恩东古表示,愿意在东非地区建立人民币清算所,并已做出提案。一旦落实,将会增加人民币持有比例。

肯尼亚是东非最大的经济体,首都内罗比是联合国的第四大总部所在地。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的非洲之行“好戏连台”,肯尼亚作为最后一站,同中国在铁路等基础设施和文化交流等方面达成积极合作共识。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