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NRI对话英国FSA前主席特纳:中国应允许增长率下降到7%

杨燕青 薛皎 2015-11-06 15:08:00
他表示,目前中国的政策面临进退两难的困境,因为中国既想摆脱信贷拉动和投资拉动型的增长模式,同时又想实现7.5%的经济增长率。

下载报告全文

 

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下滑引起世界的广泛关注,对于中国是否能实现7.5%的经济增长目标更是产生了诸多讨论。

“如果中国要实现均衡的经济增长,那么就应该允许经济增长率下降到7%。为什么经济没有保持7.5%的增长率就必须要采取措施呢?我不这样认为。”近日,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前主席阿代尔·特纳(Adair Turner)在接受CBNRI独家专访时表示。

他表示,目前中国的政策面临进退两难的困境,因为中国既想摆脱信贷拉动和投资拉动型的增长模式,同时又想实现7.5%的经济增长率。在过去的5年中,中国在每个季度都通过扩大信贷和投资去实现既定的高增长率目标。但是,如果每次遇到经济增长的小幅下滑,政府都扩大信贷和投资的话,那政府就不能如其所愿地实现经济体制的改革。“因此,我认为小规模的刺激很可能要比大规模刺激更好。”特纳说道。

谈及中国在未来全球贸易和分工格局中的地位,特纳指出,中国的产业集群(Industrial Cluster)和基础设施,使中国不仅具有成本上的优势,还使中国具有强大的运输能力,可以集群供应(cluster supply)。这是中国非常明显的优势。“从全球来说,印度、非洲等其他国家很难再成功地复制中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他表示。

特纳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际,出任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在重新制定全球银行业和影子银行监管规则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目前是著名的INET(新经济思维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其新书《危机后的经济学》(Economics After the Crisis)中文版刚刚问世。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