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NRI对话IMF副总裁筱原尚之:缺席TPP将使中国经济受损

杨燕青 薛皎 2015-11-06 15:10:00
中国仍然是亚洲地区的“组装中心”,但它也逐渐向供应链上游移动,与此同时,对区域合作伙伴而言,中国逐渐成为最终需求的重要来源。

下载报告全文

 

在IMF最新发布的更新版世界经济展望中,中国2014年和2015年的经济增长分别被调低了0.1和0.2个百分点,这对于和中国共同组成产业链的亚洲国家意味着什么?随着影子银行的过度膨胀和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走弱,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将出现“硬着陆”的担忧与日俱增,中国的风险是否会在不远的将来集中释放?

CBNRI近日在菲律宾马尼拉独家专访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筱原尚之( Naoyuki Shinohara)。在他看来,中国正在推行一系列改革,如果因为这些改革而导致中国经济的适度放缓,那么这种放缓实际上是受欢迎的。针对房地产和金融领域的风险,筱原尚之显得对中国很有信心,他认为,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和工具来管理短期内任何可能的冲击,虽然漏洞不断出现,在短期内不会造成房地产或金融业的混乱无序。

当被问及中国与亚洲邻居的关系会否影响亚洲经济贸易的健康发展时,筱原尚之表示,亚洲经济体已经变得高度相互依赖,供应链上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可以传导至整个网络,进而扰乱出口、危害经济增长。

谈及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他援引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的研究表示,在当前包括12个国家加入TPP的情况下,正式启动后美国的收益增加约为GDP的0.4%,其他TPP国家将获得高达GDP0.9%的收益,但是由于贸易和投资的转移,中国和韩国等国家将会蒙受损失。

 

 

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