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NRI对话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高科技和高接触正重塑世界格局

杨燕青 2015-11-06 15:12:00
“高科技”即指目前的技术变革,而“高接触”则意味着要运用现有工具来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实现平衡发展。

下载报告全文

 

在全球复苏的背景下,科技和创新浪潮正扑面而来。大数据、纳米、机器人、新能源和神经科学这五大革命正在重塑全球的未来格局,如何运用这些创新为社会创造更高价值,乃是当前的“头号议程”。

以“推动创新创造价值”(Creating Value through Innovation)为主题,世界经济论坛第八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将于今年9月10日~12日在中国天津举行。技术创新如何让全球经济受益?新技术革命会带来哪些社会问题?世界和中国应怎样应对?新领军者年会将如何为中小型企业迅速成长出谋划策?在夏季达沃斯开幕前夕,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区执行董事施力伟(Olivier Schwab)在北京办公室接受了CBNRI的独家专访。

施力伟表示,技术创新将世界引入全新时代,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结构性失业、收入不平等、技术缺口等。因此,看清并高效应对变革所带来的挑战刻不容缓。

针对中国在各个领域正在开展的创新试验,施力伟认为,如何在推动创新和恰当监管之间寻求平衡点至关重要。目前一场“追赶的博弈”正在上演,某些领域的变革速度之快让政策制定者和企业应接不暇。他表示,年会将为各国进一步理解变革提供交流平台,这充分诠释了“高科技、高接触”(high tech,high touch)。“高科技”即指目前的技术变革,而“高接触”则意味着要运用现有工具来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实现平衡发展。

在谈及中国经济下行和改革议程时,生活在北京的施力伟表示了对中国未来的信心。“我认为中国经济引擎仍然马力充足。”他表示,就当前“微刺激”措施以及政府对扩大基础设施投入的意愿来看,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有限,他相信中国会在2020年前完成改革目标。

 

 

思想